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磊磊:“围墙吃人”不能只怪“风太恶”

发布时间:2016-06-26 09:26:35来源:SRC-13

  6月22日18时许,石家庄藁城区局部出现大风暴雨天气,藁城第七中学4名刚结束中考的初三女生在学校外被倒塌的围墙砸中,其中3人经抢救无效死亡,一人在重症监护室。其中2名女生的家属称,中考结束后,本可以早点接走孩子,但是孩子却被班主任留下做值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藁城区教育局得知,围墙是被大风刮倒的,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6月24日《北京青年报》)

  同样的“围墙吃人”悲剧,曾经屡次见诸媒体。一阵突如其来的大风,袭向那堵“脆弱不堪”的围墙,年轻而鲜活的生命,被风带向无尽的远方。任凭家长歇斯底里地呼喊,也唤不回孩子亲切的应和。

  一堵脆弱的围墙,可能招致生命的悲剧;一堵巩固的围墙,可以当做避风的港湾。现实中,“会吃人的围墙”依旧存在不少。只有等那阵狂风侵袭,轰然倒塌,人们才会幡然醒悟,猛然发现:哦。原来这堵围墙如此不堪一击。然而觉醒总在悲剧之后,以沉重的生命代价作为交换条件。

  围墙被风刮倒,砸向过路学生,同样的现实悲剧不只是偶尔发生。不可抗力的大风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这毋庸置喙。可是我们无法要求“风”去承当任何的责任。即便当地教育局回应称,围墙倒塌因大风所致。气象部门数据也显示,事发地风速达到10级。风力如此强劲,的确是客观的偶然因素。

  然10级大风是否足以推倒一堵围墙,恐怕需视其牢固程度作出判定。虽然教育部门对学校建筑一直有做检查工作,且“从递交的检查记录来看,并未排查到围墙有质量问题”,但这绝不意味着墙体质量就没有问题。报道中,牛家庄村多位村民称,垮塌围墙此前存有安全隐患。半年前,曾有家长向学校提出修缮建议,但一直未被受理。这也从某个层面说明。围墙的牢靠程度,并不像学校所说的那么“可信”。只是出于“某些原因”,不肯顺从家长的意愿罢了、

  围墙的轰然倒塌,胜于一切毫无意义的争辩与猜测。至少有两点事实,是必须看清的。其一,家长质疑学校围墙的质量问题,既不用做过多地揣度,也无需对学校横加指责,但是必须鉴定查证还家长一个说法。其二,学校的责任意识不应随着中考落幕的钟声而懈怠,应对恶劣天气也缺乏应有的防范意识。姑且不论4名女生是否被班主任留下做值日而推迟了回家时间,可以肯定的是学校对于安全教育是做得不够充分。

  无论是对实际情况的客观叙述,还是因学生自行逗留而酿成不幸。学校都难辞其咎。事故发生在学校附近是一方面,围墙质量问题也有待鉴定。学校不只是教育主体,也是安全责任的主体。屡见不鲜的“围墙吃人”事件不曾让其觉醒,学生家长对围墙质量问题的质疑也是置之不理,更缺乏对可能出现风险事故的预判能力。于是,给了“风”以可乘之机,更是有意无意地把责任推给了“风”。

  “围墙吃人”是血的教训,是风的警告。管理好一所学校,先管理好让人忧心的围墙。千万别在没出问题时思想麻痹安于现状,出现问题后找各种理由卸责推诿。更别把责任归咎于万恶的“风”,因为“风”不会推责,但也不会担责。相反,最该筑牢的不只是那些还在风中抖擞的“危墙”,而是学校和相关单位超前的防范意识。

  稿源:荆楚网

  作者:磊磊

(作者:磊磊  编辑:刘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