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胡欣红:幼儿给园长女儿举牌,广告还是炫耀?

发布时间:2016-06-26 14:58:50来源:SRC-13

  6月23日下午,四川资阳市金色摇篮幼儿园门口,5位小朋友站成一排,各举着一块牌子,连起来一句话为:“热烈祝贺姝含园长幺儿高考630分,超重本线98分,我们要向她学习。”随后,园长承认确系幼儿园安排所为,但强调是由家长提出来的,选的都是班上的乖娃娃,目的是给幼儿园打个广告。(6月24日中国新闻网)

  高考放榜,取得好成绩,当然值得庆贺恭喜。但是,祭出让幼儿园小朋友举牌祝贺“绝招”的,确实令人匪夷所思。当年诗圣“闻官军收河南河北”之后,也禁不住“漫卷诗书喜欲狂”,便以“白日放歌须纵酒”的“卡拉OK”方式,不惜自毁端庄形象好好“疯狂”了一把。

  然而,世易时移,同样是欣喜若狂,姝含园长却开创性地采用了“乖娃列队齐举牌”的方式,与“原始冲动”的喝酒嗨歌相比,无疑尽显“文明高雅”之风,而且还能激励孩子们从小向优秀榜样学习,并顺带给幼儿园打个广告,如此一举多得,高,是在是高!

  赞叹之余,笔者也有些不太明白之处忍不住想请教一下姝含园长。

  首先,这桩“好事”果真是家长主动“提出”的吗?园长固然信誓旦旦地表示“都是娃娃家长提出来的,举牌也是家长同意了的,家长都很支持”,但很多家长却完全不知情,不知当做如何解释?一位拍摄图片的学生家长直言“园长想做宣传想疯了”,还有一位举牌小朋友的妈妈也对此事十分不满,“娃娃说站了很久,当时还有点太阳,那么热,班主任说没得好久我都不信。” ……退一步说,即便是家长主动“提出”之后再由幼儿园安排组织,恐怕也有“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嫌疑,如果家长们毫不知情,这又是什么行径呢?

  其次,幼儿举牌到底是在为谁打“广告”?牌子上明明写得是:姝含园长幺儿高考630分,我们要向她学习。请问,这与宣传幼儿园有何关系?难道园长女儿考高分,就意味着满园幼儿尽沾“雨露”之恩?荒唐,荒谬!诚如有网友直言:女儿成绩优异值得庆祝,这是园长自己家的私事,和幼儿园的孩子有什么关系?

  平心而论,让孩子站在幼儿园门口举牌祝贺,本身算不上什么大事情。在很多人的记忆中,小时候帮老师干“私活”或许还是一桩“美谈”。如果有机会问一问几位举牌孩子的感受,说不定真的会因为被“选中”而“骄傲”。至于有专家“过早给他们植入高考意识”的担忧,对于尚不知高考为何物,也不清楚举牌目的何在的孩子们而言,基本上也只是无稽之谈。

  尽管如此,这桩“奇葩”广告还是令我忧心忡忡。因为,“小事”虽“小”,却折射了“大问题”。简而言之,幼儿举牌,根本不是在为幼儿园打什么“广告”,就是园长在“炫酷”。人逢喜事精神爽,区区一个园长,就能头脑发热到把受教育对象小朋友当成道具,公然在幼儿园门口站队炫耀干“私活”,如此“公器私用”,真是令人不寒而栗,别以为幼儿园园长就不是“官”!

  媒体曝光之后,还欲盖弥彰地解释是家长主动“提出”,美其名曰给幼儿园打个广告……如此“我的地盘我做主”,简直就是在“靠园吃园”,无怪乎有网友直斥其为“土皇帝”。人们常说校长是一所学校的灵魂,在这种“有权就任性”园长的引领下,可以想象,孩子们将会接受什么样的教育。

  幼儿园门口站队的孩子和牌子已经撤掉了,姝含园长也只能当一时的“网红”,但需要追问的是,还有没有看不见的牌子依然留在某些人心中?但愿姝含园长仅仅是因为陶醉在女儿的成功之中,才丧失了对常识的基本判断。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欣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