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欣宇:毕业季,让师生情返璞归真

发布时间:2016-06-26 16:22:39来源:SRC-13

  成都大学体育学院的应届毕业生授位典礼上,毕业生们收到了一份神秘的礼物——副院长朱斌80岁高龄的母亲亲手一针一线纳成的182双鞋垫。朱斌说,这些鞋垫都是母亲平时缝制的,老人家很高兴能把鞋垫送给孩子们当毕业礼物,鞋垫的寓意是“是希望走出校门的学子能够一步一个脚印地脚踏实地,成长成才”。(6月25日《成都商报》)

  看了这则新闻真让人心中一股暖流涌出,同样另一则暖人心的新闻是甘南合作藏族中学高三学生叩谢师恩,照片中,藏族孩子将哈达献给老师并深情相拥,纷纷叩首谢恩,他们没有撕书发泄,没有奢华谢师宴,只有对老师和学校的依依惜别之情。

  许多学者感叹传统的师生之情在当今校园已鲜见,程门立雪、三顾茅庐的故事只存于课本上。在古代官教一体的教育体制下,教师历来处于倍受尊敬的地位,在尊师重教的传统风气下,中国古代的教师肩上便有了“一日为师,终生为父”的责任,教师与学生之间建立起的不仅是师生关系,更有着亲情,于是,老师对学生也就有了一种亲人般的呵护和关怀。

  作为具有同一愿望的主体,师生的相遇,本应该相得益彰,互相成就,彼此温暖。但在现实中,很多的时候,师生的相遇却是糟糕的,最近,一则悲剧就发生了,6月25日,六年级二班的学生吴某不满老师调了他的课桌位置,随后跳楼,经抢救无效死亡。我们不能断定孩子的玻璃心或老师行为过分,但师生之间沟通不当是造成悲剧的重要因素,也是教育的困难所在。

  如今,随着教育资源的丰富,公民平等意识的提高,师生关系发生了微妙的变化,谦卑受教变成了平等自由,但在教育升学压力下,这种平等关系渐渐发展成了敌对关系。在许多影视作品中,老师成了繁重学业的施压者,是打压人性、体罚学生的刽子手,所以每年毕业季,结业的喜悦已然变味,撕书,吼楼,更像是逃离牢笼般的欢呼与挣脱苦海的发泄。近年来学生殴打老师的新闻频出,师生关系已经成为社会热点频出的话题。无论是哪个关系,缺乏沟通都是导致关系紧张的重要原因,这需要老师在传道授业解惑之余多与学生沟通谈心,消除高高在上的压迫感与神秘感,让双方的矛盾与心结化解于无形。

  一片轻轻的鞋垫是《游子吟》中慈母般的关怀,一个深情的叩首是“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尊敬与感恩,复古风盛行,师生关系也要返璞归真,希望今后这样正能量的毕业季能成为主流。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欣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