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洪泉:取消老人免费交通,还得多听听民意

发布时间:2016-06-26 16:38:14来源:SRC-13

  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统一部署,老年综合津贴制度实施后,本市不再实行70周岁以上沪籍老年人免费交通制度,原社会保障卡副卡(敬老服务专用)的使用期截止到昨天。也就是说,今天起,原持有敬老卡的沪籍老年人,乘坐公交和轨道交通线路都需买票或投币上车。(6月26日《新闻晨报》)

  上海老年综合津贴制度经过较长时间的吹风,尽管很多民众对此有异议,但终究还是实施了。不管地方政府如何思考,但是行为的最终结果是要让绝大多数群众满意,制度在实施前一定要广泛听取民意。而取消老人免费交通,存在着诸多问题。

  作为老年人,因为不同年代退休工资的执行标准不一,越是年纪大的,工资越低。而此前有媒体报道报道群众建议,表示上海地铁票价并不便宜,“我去共康新村,一次就是7块,来回是14块,算上公交,一天16块。如果补贴只有50元的话,我一个月去3次也就用完了。”也就是说,取消老人交通政策,在这样的政策和环境下,老年人外出的机会渐减,不利于老人活动。

  其实,制定老人持卡免费称公交,目的一是方便老人出行,二是体现政府和社会对老人的关注,毕竟每个人都有老的时候。而绝大多数老人都是没有专用私家车的,上了年纪外出自己开个车,既对自己安全不利,更不利于街上来来往往的行人。给了津贴后,老人们乘车的机会就少了,一个人在大街上走走拐拐的,也不利于自身和司机开车安全。

  老年交通免费卡不仅为了方便老人,更是对老人身份的一种确认,容易让乘客和司机对老人进行让座、搀扶,提供各种便利。现在老人保养的越来越好,很多老人从外形上无法看出是70岁,但是实际身体状况已经和年轻人无法比。如果没了老年卡的确认,很容易被误认为不是老人,而忽视帮助。

  老人免费交通政策作为一个历史性的老政策,只能丰富功能,而不是取消。现在山东省聊城市,在原来70岁老人免费乘车的政策下,将65岁——69岁的老人也纳入政策,可以享受半价,让更多的老人受益,备受群众称赞。上海将老人卡取消,给百十块钱的补贴确实让老人感觉不容易接受。再者让老人去某保险公司办什么卡,享受部分福利,也很容易被误解。

  制定政策的好坏,不是新闻评论说好就是好,也不是官员说好就是好,而是要让受益人说好。如果受益人既拿了补贴,又不支持政策,那么这个政策就是一个失败。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洪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