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许乃显:房地产商给“高考状元”送房图啥?

发布时间:2016-06-27 09:01:52来源:SRC-13

  据广东省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官方微信消息,广东省高考成绩昨日(6月25日)放榜,恩平黄冈实验中学高三(1)班伍正涛以总分620分成为该市理科状元,由于在全省中的排名比该市文科状元靠前,根据该市某地产公司高考奖励金和扶困助学金的相关规定,今年恩平市某地产公司奖出的133㎡的“状元房”由伍正涛获得,这也是恩平连续第二年奖出“状元房”。(来源:《广州日报》 2016-06-26)

  每年的高考状元是社会各界的“香饽饽”,这次竟然被房地产商瞄上了,只要能考上状元,就送一间133㎡的商品房,对于恩平市的这位状元来说,免费获得一间商品房让家人入住,没什么损失,确是一桩好事。但对于房地产商来说,看中的可是“高考状元”的响亮名头带来的营销效应。

  高考状元是高考大军中筛选出来的佼佼者,享受着高关注度,房地产商投资高考状元蕴含着商业逻辑——伴随高考状元给房地产商带来的高曝光率,房地产商的资助目的让人怀疑,不管家庭条件如何,只要你是状元,就能获得“状元房”,换句话说,房地产商投资的是“高考状元”的名号,并不关心高考状元的学习未来,也不在大学期间给你提供更多帮助,更不期待高考状元将来能有多大作为来回报社会,这种“短期投资”对房地产商很有效,但对高考状元来说实则很残忍。

  给高考状元送房暗含差异性对待和不平等。高考状元们凭的是自己的本事没错,但大学对于高考录取分数的调控已经让他们获得更好的机会和资源,如今出现“送房”,难免以后就有“送车”、“送钱”、“送礼”等交易。为什么不能将给高考状元送房换成对高考成绩排在前列的学生的奖助学金资助?难道其他人不优秀不值得被鼓励?只有一个状元的成王败寇论显然违背教育的初衷,这种形式的奖励挖开学生之间地位平等的裂痕,将学习当做一种功利性的工具,住在“状元房”里是否就意味着高人一等?高考状元的面前就是康庄大道?显然不是!曾有媒体披露近几十年来的高考状元对社会的贡献,只有少数人能成为行业精英和商界领袖,泯然众人的不在少数。

  “状元房”可能成为“套子”,把高考状元装入其中,他们能不能挣脱这个套子,正视偶像光环,重新出发,考验着他们。近年来,媒体和社会对高考状元炒得火热、乐此不疲,高考状元成功经验讲学、高考状元笔记高价售卖……在这样的热度之下,高考状元及其家人们应该冷静下来,“高考状元”只是一种符号,而且绝非休止符。

  稿源:荆楚网

  作者:许乃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