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郭元鹏:“骚扰软件”为何能成为商机?

发布时间:2016-07-01 08:50:46来源:SRC-13

  一段时间以来,机不离手的杭州人王先生都很怕手机。他的手机每隔几分钟、甚至每隔几秒钟就能收到几十条、几百条短信!两三天时间一共收到了5200条短信。警方侦察发现一款网络推销名为“疯狗短信轰炸”的软件十分可疑。6月17日警方将编制“疯狗短信轰炸”软件的嫌疑人抓获。两人表示研发这款软件的目的是看到了“恶意报复”的商机。目前已经有639个网民进行了购买。(6月29日《钱江晚报》)

  这两位嫌疑人有着聪明的智慧,只是智慧没有用到该用的地方。智慧用在正路上就会福人类,用在乱七八糟的地方危害了一方。可惜的是,他们没有用好智慧,发明的软件竟然是“疯狗软件”。名字倒是很合适,像疯狗一样咬伤了社会。

  抓获了“聪明反被聪明误”的嫌疑人,案件水落石出了,似乎也该画上句号了。可是也不是该画句号的时候。这是因为,到如今这位被严重骚扰了生活的市民,都不知道究竟得罪了谁,究竟是谁用“疯狗软件”咬伤了自己?

  这款软件还有个比较形象的名字叫“报复软件”。也就是说,是在人们之间发生矛盾之后,用于打击报复别人的。这才是我们该关注的一个点。为何在人们遇到纠纷的时候,遇到争端的时候,想到的不是依靠法律解决问题,想到的却是采用不法手段打击报复?

  这说明在某些人的心里装着的依然不是我们所提倡的“有话好好说”,不是我们所提倡的“有事依法办”。可以说,正是恶意报复在心里滋生之后,才有了“疯狗软件”的生存土壤,这个生存的环境又养肥了报复人的“疯狗软件”。

  查处“疯狗软件”的发明者不是尾声,监管部门应该一鼓作气,将所有问题一并解决,将该查处的人员一并查处。就像这款“疯狗软件”一样,警方为何能找到其老巢?是因为这款软件是在网络平台大摇大摆销售的,在网络平台就是以“疯狗软件”的名义销售的,因为名字很奇怪,因为地址很明确,才让警方迅速抓获了他们。那么,提供销售载体的网络平台也是该受到处理的,允许如此违法的软件公然销售,就应该承担连带责任。事实上是,眼下的很多类似于窃听、偷窥等功能的软件多是通过这些网络载体销售的。这就需要让他们付出代价。

  据《北京晨报》报道,最近,北京市民郑女士也接到了200多个骚扰短信,对方提出要想不被骚扰就必须支付“不被骚扰费”,这是何等猖狂?购买违法软件的坏人必须要严厉打击。就像“疯狗软件”的购买者一样,已经有600多人了,好都是通过快递投送的,也就意味着购买者都留下了地址。这就是最好的破案线索,警方绝不能姑息。

  不能只处理 “报复软件”的发明者,只处理发明者对这种现象的治理来说就像搔痒痒,应该依靠法律进行深度打击。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