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黄磊:用“严”与“实”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发布时间:2016-07-02 17:21:15来源:SRC-13

  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8日下午就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进行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我们党95年的奋斗历程充分表明,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健康洁净的党内政治生态,是党的优良作风的生成土壤,是党的旺盛生机的动力源泉,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条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历史使命的有力保障,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非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标志。(新华网6月29日)

  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适应执政、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情况新问题而提出的加强党的建设的基本方针。从轻车简从访贫问苦,到切实改进文风会风;从大力消减迎来送往,到精简取消宴请接待;从清理不合格党员,到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从严治党”成为“新常态”,并始终严肃对待和严厉惩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彰显了我们党以“零容忍”立场将“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的决心和信心。

  从严治党严肃党风党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从严治党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从“管党治党,一刻不能松懈”的坚定到“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的决心,从“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掷地有声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庄严宣告,再到提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无一不是高屋建瓴,振聋发聩。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的一系列实干举措,彰显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决心,从严治党是对党员干部的大爱。

  从实治党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十八届四中全会后,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齐头并进”,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败进入“快车道”。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及其决定的法制体系建设“任务包”,助推依法反腐和依规治党将形成全新合力,必将改变学者所谓某些“牛栏关猫”的旧常态。党的十八大以后,从横下一条心纠正“四风”到加大巡视工作力度,从“打虎”行动到国际追逃追赃的“猎狐”行动,从中央巡视组的“问题清单”到中央纪委的“正风肃纪清单”……我们党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廉洁清正的从政环境,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命题。绣花要的手绵巧,打铁还须自身硬,我们党必须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