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友春:答好防汛救灾的“党性考题”

发布时间:2016-07-06 10:42:11来源:SRC-13

  突如其来的特大暴雨,检验着江河湖泊的堤岸,更检验着共产党人的意志、品质,无数共产党人用行动践行着党对人民的忠诚。雨仍在下,抗洪救灾战斗仍在继续。老百姓说得好,“党心军心连民心,我们任何困难都不怕!”(《湖北日报》7月6日)

  这段时间,一篇题为“遥望江淮,不忘初心”的网文在朋友圈持续刷屏,一位曾参与九八抗洪抢险的退伍军人,惺惺念念着也许在抗洪一线抢险救灾的军校儿子,滚滚一江水,连起两代人,本着同一颗“初心”的父子俩,用一颗党员的红心诠释着抗击洪魔所肩负的担当。

  6月30日起,第四轮强降雨袭击湖北大地,48小时降雨峰值796毫米,80个县(市、区)1057.3万人受灾,平时距离我们似乎很遥远的数字,一个个叠加在一起,重新架构成了每个人内心躲避不了的恐惧。

  “七一”刚过,习总书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谆谆教诲犹在耳边回响,入党誓词里“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豪言壮语再一次在内心的港湾泛动涟漪,我们庄严的举起右手,拳头里攥紧铮铮誓言,更攥紧的是政治责任和永不磨灭的红色信仰,面对洪魔,我们必须充满抗争的勇气,必须坚定必胜的力量,我们必须在镰刀和铁锤的指引下,用担当的毅力为防汛救灾的“党性考题”做好最完美的注解。

  洪灾肆虐更显党员本色,湖北省各级各部门紧急出动,交通厅60名机关党员干部紧赴防汛一线,团省委13支“青年防汛抗灾服务队”一线救灾,公安厅850名机关党员民警一线防汛抗灾,省政府紧急调拨7.3亿元防汛救灾资金,千方百计保防汛抢险物资需求。暴雨肆虐不止,党员奋战不休,危难时刻,每个党员都是一面压不倒的旗帜,扎成堆、抱成团,用坚定的毅力群像筑起了抗洪抢险的血肉人墙。

  当前,全党下上正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那抗洪救灾一线就是“做”的战场,就是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践地,就是检验每个党员干部党性强弱的“个性考题”,守堤防溃、排情除险、日值夜守,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都是共产党人党性考验的“试金石”,耐不耐得住寂寞、守不守得住困苦,关键时刻能不能用、危难时刻敢不敢上,在防汛抗灾救灾的战场上,这些都能得到最直观的展现。

  灾难无情人有情,作为共产党员,我们要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要时刻关心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尤其在防汛救灾的战场上,更要多问问自己在大灾面前,能否敢于担当、不退缩?在私心面前,能否自我牺牲、不含糊?更要用党性的坚定回应群众的期盼,用党性的忠诚回应群众的需求,坚守“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慷慨誓言,用实际行动打好“党性之问”的终极考题。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友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