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彬:让学生搬宿舍,学校应放下“高姿态”

发布时间:2016-07-12 08:43:48来源:SRC-13

  据报道,位于福建泉州的闽南理工学院因暑期举办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要求700多名学生在期末考试期间搬宿舍,将宿舍让给运动员居住,引起学生强烈不满。有学生反映,如果不搬宿舍就要受到处分,“学生只能顺从”。为了使学生尽快搬离宿舍,学院派车到宿舍楼下,院长带着工作人员亲自监督,“帮”学生搬行李,甚至出现了学生和辅导员“对峙”的画面。对此,校方表示,作为比赛承办方非常重视这次比赛,“现在学生意见较大,但学校的沟通渠道一直是开通的,不存在威胁学生的行为”。 (7月10号澎湃新闻)

  举办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本身就是学校的一个大事件,应该去重视,学校应该为其进行全面而完善的考虑。甚至在大利益下,小利益也应当适度让步,理应统筹调配学校资源为大赛服务。所以,学校调整学生宿舍给运动员住的行为可以理解,是在现实的情况下做出的较为合理的判断和正当的举动。但如何去调整,去具体实施,去努力的实现大利益与小利益的较好兼顾则是学校方面更应该深刻考虑的问题。因为稍微处理不当,不仅会使得学校内部矛盾凸显,更不利于大利益的稳固。

  具体来看,学生强烈不满的原因主要是,学校直接要求他们搬到脏乱旧的老宿舍里,并且在催促学生搬离的过程中,学院领导在实地进行监督,辅导员还明确说,如果不搬宿舍就要受到处分,甚至还出现抢学生行李的情况。并且通知学生,即使大赛结束,学生也不可以搬回原宿舍,10号宿舍楼将留给9月新生居住。这样来分析,学校方面的具体处理方式过于的直接和简单粗暴,更多的是要求和命令,而不是商量和劝说。学校方面显然没有站在平视的角度去考虑问题,没有学会换位思考,也没有学会多一些理解,这样是把自身的姿态放高了,只会拉远学校和学生之间的距离,加剧彼此的不理解,不仅不助于问题的解决,还会使得问题变得更加严重化。

  而学校方面则表示,学校的沟通渠道一直是开通的,学校已经向学生承诺,会在暑假期间对老宿舍的基础设施进行翻修并安装空调,尽量给学生提供和原来一样的住宿条件。这说明学校方面的态度还是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但学校方面也要反思到,既然沟通渠道一直开通,那为什么学生的意见还很大?是不是沟通的细节和尺度没有把握好?沟通的真诚度还有待提高?这些当然也与学校自身姿态的高低有关,也是学校方面需要认真考虑的。

  进一步来看,学校对具体处理方式的把握,不仅要落实在言语沟通上,更要付出实际的行动。学校方面应针对学生的具体反映,采取具体行动最大程度的去缓解学生的顾虑,让学生感受到学校方面的切实的诚意,这往往是最有效的也是最真诚的沟通方式。这样学生自然会感受到学校亲切的态度,感受到学校的“低姿态”,进而才会消解埋怨,理解学校的用心,也就可能缓解矛盾,达到一个双方都能接受并满意的结果。

  所以说,学校方面要在顾全大利益的基础上,主动琢磨合理和妥当的处理方式。这就要求学校方面需要放下高姿态,更细化的考虑,去与学生进行真情沟通,学会换位思考,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较好的实现大利益与小利益的良好兼顾。当然,学生也应理智对待,更应学会换位思考,不能片面的理解和表达,放平心态,合理处理。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彬

(作者:王彬  编辑:姬学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