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宾语:一句话弄明白南海问题的真相

发布时间:2016-07-13 11:50:24来源:SRC-13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3日发表《中国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议》白皮书,阐明南海诸岛是中国固有领土的立场。

  海牙国际仲裁法院对南海的最终“裁决”下来了,判决菲律宾“胜诉”。这份裁决的要点是:中国对九段线的历史权利没有法律根据”;中国对美济礁(Mischief Reef)和仁爱礁(Thomas Shoal)周边两百海里不具有专属经济区权;中国在黄岩岛海域侵犯菲律宾的传统鱼权;太平岛是礁不是岛,仅能宣称12海里领海。

  外交部发言人在“裁决”结果出来后的表态就不重复了,在认为人人都能当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的网友看来,这些表态已经没啥新意。但陆慷对美国对国际法“合则用不合则弃”的评价,宾语的廉政空间认为是客观、真实、准确、到位的。

  美国对国际法“合则用不合则弃”的做法是有例可循的。1984年,尼加拉瓜到海牙国际法庭起诉美国侵犯主权,国际法院通过保护尼加拉瓜的临时措施,以150的投票结果要求美国立即停止向尼加拉瓜港口布雷,但美国没鸟国际法院,指责该案件是“出于政治和宣传目的错误利用国际法院”,并宣布退出。后来尼加拉瓜跑到联合国安理会哭诉,美国作为常任理事国连续5年行使否决权,拒绝执行。

  裁决结果出来后,别看菲律宾外交部长亚赛的小脸兴奋得像个胡萝卜,说这个“重大决策”是为解决南海争端所作出的“重要贡献”。中国不理会这份“裁决”,这裁决就是一张擦屁股纸。

  中国的最高层是如何看待这份“裁决”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在任何情况下不受所谓菲律宾南海仲裁案裁决的影响。中国不接受任何基于该仲裁裁决的主张和行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则表示,中国政府不接受、不承认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的所谓“裁决”,这是维护国际法的举措。中国政府则发表了关于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声明。

  国家态度坚决,股市也很争气,创下一个多月来的新高。朋友圈里,则疯转着让老兵7月15日前必须归队的手机短信截屏。

  说来说去,主权问题不是靠理论来解决的。如果靠说,隔壁老太太的一句话足够了:南海当然是中国的,不然怎么会有南海观世音菩萨呢。

  作为老百姓,不鼓噪战争,打仗是劳民伤财的事。你到云南、广西的越战烈士陵园看看那些长眠地下的烈士就知道了。

  中国不惹事,也绝不怕事,阅兵式上的武器不是当花儿看的。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回应称,不论仲裁结果如何,都不会影响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权益。

  稿源:荆楚网

  作者:宾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