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传斌:对乡村副科教师结构性缺员的冷思考

发布时间:2016-07-14 14:50:36来源:SRC-13

  近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指出,要统筹城乡师资配置,着力解决乡村教师结构性缺员和城镇师资不足的问题;乡村教师结构性缺员,主要在农村这些学校像音、体、美、外语、计算机这类教师,我们称作结构性缺员,教师总体上不缺。(7月12日人民网)

  可以说,长期以来,在很多农村地区,都存在音体美等专业教师结构性缺员的问题这成为制约农村教育发展的一大瓶颈。由于专业素质偏低、教师人数不足,直接导致音体美等课程难以实现正常开展,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十分不利。

  对此,国家积极应对。实施特岗教师计划,充实到农村学校;实施省培、国培计划,对在职农村教师进行专业培训;实行教师轮岗制度,让城市优秀教师下乡支教,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等。可从具体实施的情况来看,依然不尽人意。这是为何?

  其一,在很多贫困边缘地区的学校,因生活环境、工作待遇等因素的制约,长期招不到专业教师。农村学校的音体美等学科岗位对大学毕业生不具有足够的吸引力。其二,招聘来的专业教师,由于编制紧或学校不重视等原因,很多老师都纷纷转行。笔者所在学校,近几年来了3位艺术教师,但由于待遇低、评优晋级无望、缺乏认同感,她们都舍弃本专业,改行教了语数。

  可见,导致音体美等教师结构性缺员,不单是缺乏专业教师的问题,更与当地教育部门及学校过分看重语数等学科分数成绩,轻视副科教学的功利教育观有关。由于专业教师没有得到有效利用,普遍缺乏工作热情,使得这些课程大多成为摆设。也就是说,问题的形成不光有客观原因,更有主观原因,后者比前者更令人担忧。

  教育部王登峰司长表示,近年来,我国艺术师资队伍在中小学校数量负增长的情况下,艺术教师数量平均每年增长5.3%。可见,国家在增加副科教师数量上是下了功夫的。所以,当地教育部门采取向社会公开招聘教师;针对农村小规模学校的现状,定向培养能够承担多门学科教学任务的全科教师;实行特岗教师计划等举措,肯定是值得鼓励和推广的。但笔者以为,光靠增加副科教师人数还不行,还得靠实行有效的激励机制,提高综合待遇等办法来吸引教师、留住教师,真正发挥他们的专业特长。

  要做到这一点,必须像语数等学科一样,对这些学科的教学质量有具体可行的评价标准。比如,通过笔试、面试,问卷调查等方式对学生进行抽测,以评定任课教师的教学质量,对综合评价靠前的教师予以奖励。切实改变以往不考试、不评价,教好教坏一个样的无序状态,让副科教师的劳动得到应有的尊重,激发其工作责任心。因此,有关部门及学校不能只空喊口号,应该有实际行动。要真正树立学生全面发展的素质教育观。否则,就是按照国家标准为所有农村学校都配齐了专业教师,音体美等课程也照样难以实现正常有效开展。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