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一诺:村支书欠债跑路还需监管设卡

发布时间:2016-07-18 11:03:28来源:SRC-13

  7月9日,有网友在当地论坛爆料称,常州青城村村支书陈某跑路了,随后,这一说法得到当地村委及镇政府的证实。(7月17日《现代快报》)

  村支书跑路,乍一看,真的是让人震惊。然而,如此新闻实际上却是一则“旧闻”。据报道,今年5月,江苏南通海门明星村官叶剑生疑因身陷债务纠纷服下化学物品。时隔两个月,常州也有一村支书因身缠巨债与外界失联。曾经帮助村民致富的“带头人”,如今却沦落成“跑路人”,如此鲜明的对比的确令人诧异,但是,这更给我们敲响了一记警钟。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让农村先富起来的能人走上村干部岗位,目的就是依靠他们灵活的头脑、过人的致富本领带领全村人走上致富的康庄大道。这样的做法不只在江苏甚至在全国都有此类做法。不可否认,此举的确能够取得良好的带动效果。前不久,云南一位村主任就是在外打工致富的能人,回村后利用手中资源帮助村民发展种植业,给全村经济发展带来了希望。然而,我们也不能思考这样的问题,那就是在这些“老板村官”为农村面貌带来改变的同时,也随之暴露出一些问题。

  首先就是身份问题,这些老板村官,自始就有着亦商亦官的双重身份,由于身份界限的模糊,对于他们的监管就可能存在缺失。以作风建设为例,十八大之后,党中央出台了八项规定,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勤俭节约、避免浪费,更加强了对“三公”经费的严格控制,但是作为企业主的村干部来说,对于生意上的往来,本身就避免不了应酬,况且人家花的是自己的钱,显然,如此就出现了尴尬的局面。

  再有就是对于财务的监管。谁也不能否认,当前存在一些能力有余德行不足的村干部,他们打着为村民办事的旗号,大开谋取私利之门,利用手中的权力,支配村内资源,从而为自己换取更大的利益。如此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的方式,令人防不胜防。

  因此,对于这些老板村官、能人村官在选拔任用的时候还应该进行的多方面的考核,却不可仅凭能力和财力就盲目推崇。同时还应该不断加强对农村基层组织的管理、注重完善财务、重大决策等方面的管理制度,确保各项工作的开展都公开透明;只有让权力在制度的规范下运行,才能挖掘出老板村官的致富潜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成效。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一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