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肖璐:从“舆论分裂”看文化自信

发布时间:2016-07-18 11:12:38来源:SRC-13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我国已从一个人口大国走向了网络大国,虚拟世界营造出的自由舆论场,让沉默的大多数完成了手握麦克风的转变。但也正是这个人人乐于发声的时代,让我们的世界出现了许多怪异的现象,“舆论分裂热”就是其中之一。

  说到舆论分裂,一些读者可能还不很清楚它的含义,那么就以一个最近比较火的新闻为例。不久前,有网友在社交网络上分享了一组日本孩子在机场候机时安静读书的照片。一时间“日本教育强大的秘密”,“中国XX年也赶不上日本原因”之类的论调甚嚣尘上。无独有偶,没过多久,一组西安小学生在机场安静席地读书的照片也在网络上传播开来,相似的情形却没有得到相同的待遇,网友纷纷留言认为这是在“模仿”“作秀”。网友的态度将一场舆论分裂演绎到极致。

  其实这样奇怪的分裂在我们的生活中并不在少数,外国的月亮真的比较圆吗?答案当是否定的。那么产生这样双重标准,崇洋媚外的原因又是什么呢?冷静分析还是源于对自我文化的“不自信”。这样的不自信来源于国人对自我文化的不了解,来源于对自身文化的不作为。

  今年的七一讲话上,习总书记强调要用“四个自信”拉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其中文化自信是实现思想上的自信转变为发展上的自强的基础。身在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当看到我们脚下是华夏五千年的文化底蕴,这是一片厚重、细腻又肥沃的土壤,值得我们去热爱、保护和传承。

  自信源自于热爱,没有文化认同达不到对于文化的高度自觉。当看到中国巨人正崛起于世界之林,在欧美越来越多的西医开始研究中医,越来越多的留学生漂洋过海来到中国,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开始学习《四书五经》,就连《易经》的概念也出现在国际的量子物理学研讨会中。海外无数的外国人开始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去领略和感悟中华文化的美,那么作为一个中国人的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热爱自己的文化,有什么理由不去寻找自己作为中国人的根呢?从了解做起,从学习做起,从热爱做起,在浩瀚文明中去找寻自己作为一个中国人印记。

  自信在于主动作为,传承和保护我们的文化是每一个中国人的使命担当。近些年中医,端午,熊猫,这些代表中国的字眼频繁出现在国际舞台,但令人惋惜的是中医配方被日本用来做护肤,端午被韩国用来申遗,熊猫则被美国人用来拍了电影三部曲。原本是我们自己的文化精粹却被他国用来创造效益,是可忍孰不可忍,中国人必须主动作为扛起自己的文化担当。担当,从法律层面来说,便是从知识产权保护入手给中国文化贴上法律标签。从文化层面来说就是基于传统文化,通过深入挖掘当下中国让人产生共鸣的新文化内涵,让传统文化多一些人民意愿、时代特征和表现形式,能够被大多数人接纳传承。

  让我们用热爱和作为筑起中国人的文化自信,当有一天我们国家不再是出口成衣和家电而是我们的文化和智慧,我们可以骄傲地告知世界,“这个舞台,我说你们听”。

  稿源:荆楚网

  作者:肖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