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忠友:用“三性提升”检验“两学一做”实效

发布时间:2016-07-20 15:07:35来源:SRC-13

  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续深入开展,如何检验是不是初步取得实效?党的十八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专门把“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等内容写进了党章,为建设一支什么样的执政党队伍进一步指明了路径。如此,不妨用“三性提升”来检验一下“两学一做”是否取得实效。

  结合建设学习型政党,看党员学习自觉性提升了没有。人是在学习中成长进步的。两个人的基础差不多,若干年后差异却是很大,根本的原因,一个在埋头学习,一个在虚度光阴,所以才有“人与人的差异在八小时之外”的说法。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只有主动学、我要学,才能不断进步,勇立潮头。党员学习的自觉性关键是要解决好两个问题,一是要突出学好党章党规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在此基础上统筹学好业务知识和其他综合知识,在学习中提升本领;二是要保持学习的定力,不能时紧时松,忽冷忽热,做到绵绵发力,日日精进。

  结合建设服务型政党,看党员服务主动性提升了没有。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管是党员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党员,一切行动的目标都要指向服务人民。“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历史和现实、东方和西方的实践告诉我们,执政基石的强与弱,与服务人民的好与差息息相关。党员经过“两学一做”的教育洗礼,就是要让服务的意识更加突出,服务的方法更加科学,服务的情感更加丰富,服务的实践更有成效,积极主动服务,而不是交差应付式服务;饱含激情智慧服务,而不是随性低效服务。党员的服务意识和能力,群众是最好评价师,从看到的状态、感受的情意、享受的成果中,分出好中差等来。

  结合建设创新型政党,看党员创新能动性提升了没有。中华民族是一个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民族,共产党员是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代表着推动民族发展的先进性。先进性从哪里来,一个最为重要的渠道就是创新。“嚼别人吃过的馍没味道”。如果没有创新,我们的理论、制度、文化、方法等,都只会是按部就班、人云亦云、停步不前。对每个党员来讲,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要进一步发掘和提升创新的潜能,不论是在考虑问题、研究方法、推动工作上,都要有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具体到每一个党员的岗位工作实际,谁在创新上先行一步,谁就占据了制高点,工作就走到了前面。这不也正是“两学一做”需要的效果吗?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忠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