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立:治理“皮肤鸦片面膜”何时跟上?

发布时间:2016-07-25 09:24:54来源:SRC-13

  日前,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局最新发布了专门针对网售面膜产品非法添加问题的监督性风险监测结果,结果显示网售面膜产品的安全性不容乐观。被称为“皮肤鸦片”的糖皮质激素被大量应用,长时间使用会对皮肤造成不良影响甚至依赖。(7月24日 央视新闻)

  面膜本来是美丽女士容颜的,但网络上销售的低劣面膜却被广泛使用糖皮质激素这个“皮肤鸦片”。虽然短时间内能够起到美白嫩肤的作用,却无形中给自己的皮肤喂上了难以戒掉的“皮肤鸦片”,引鸩止渴,祸患无穷,根治“皮肤鸦片面膜”,刻不容缓。

  这些“皮肤鸦片”面膜,在电商、微商盛行的情况下,打着物美价廉、功效显著的旗号,打动了不少爱美女士的心。但违规使用医疗界慎用的糖皮质激素,表面上给女士们一颗“糖豆”,背地里却过早的把使用者的容颜绑在了“皮肤鸦片”之上。要想保持美丽,就得用我的“皮肤鸦片”面膜。这就是一些不法商家的经营潜台词。为了谋利,不惜损害他人的容颜和健康,背后暴露出商家丑陋的嘴脸。

  “皮肤鸦片”面膜就如一些伪劣的壮阳药一样,非法添加医学界慎用甚至禁用的添加成分。伪劣药物短时间内会有明显成效,但长时间使用,则会对消费者身体健康造成难以挽回的影响。出现这种情况,必然与商家追求利益最大化有关,此种行为必须得到谴责和惩治,但也与消费者非理性的消费思维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有的消费者追求短期能靓,价格低廉,这就给网络上所谓的“物美价廉、功效卓越”的“皮肤鸦片面膜”提供了可乘之机。

  当市场有需求旺盛,商家有牟利的追逐暴利欲望,加上网络销售对产品监管出现真空和滞后,“皮肤鸦片面膜”就如入无人之境,登堂入室,为害不浅。倘若没有媒体的曝光,“皮肤鸦片”面膜可能还会招摇过市很久。即便有媒体曝光,对于那些边远地区或农村,“皮肤鸦片”可能仍然继续为祸一方。

  市场经济讲求等价交换,虽然市场行为中存在物美价廉的情况,但若低于成本而销售的面膜,消费者就应该时刻警惕,而不能放任自己贪小便宜的心理追求花少钱美自己的脸,到头来只能贪小便宜吃大亏。即便消费者维权成功,但对消费者而言,自己的脸或多或少会受到影响,有的可能是不可逆的影响。

  早在2007年,卫生部就曾颁布了《化妆品卫生规范》中明确规定禁止在化妆品中添加糖皮质激素类物质。但如今“皮肤鸦片面膜”仍然大行其道,可见,对违规添加、制作、销售含糖皮质激素化妆品的战役远没有结束。在电商、微商打通销售渠道的情况下,治理“皮肤鸦片面膜”的担子将更加沉重。

  用了“皮肤鸦片面膜”,皮肤“成瘾”只需两周,但治疗漫长而棘手。面对成本巨大的治疗和维权,作为消费者而言,尤其需要形成自己的消费理性。而市场监管部门、电商微商平台监管部门,更有责任把“皮肤鸦片面膜”堵塞在销售渠道之中。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