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忠卿:比公路烂尾更可怕的是调查“烂尾”

发布时间:2016-07-26 09:44:09来源:SRC-13

  去年8月,中国之声报道了河南周口郸淮公路投资8亿、开工六年仍烂尾,上亿银行贷款疑被私人套取的新闻。此事引起中央及河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要求依法采取措施,挽回损失,尽快解决问题。周口市副市长回应称,将对报道中涉及的问题严肃查处,经侦已经介入调查。(7月26日央广网)

  高速公路建设事关民生福祉,因而只要政府出面组织施工,基本都是一步到位,很少出现拖拉或者停顿,遑论出现烂尾问题了。

  然而,河南周口郸淮公路的投资建设却出现了意外,施工六年未“修成正果”,以致于形成了烂尾。工程迟迟不能竣工,不仅影响交通、影响环境,而且也使得政府信誉受损、形象扫地。

  我们不禁要问,这条公路既有投资主体,资金也已经落实到位,怎么就成了半拉子胡子工程?看了报道才知道还有幕后新闻,原来有人恶意套取银行贷款,一旦有人觊觎修路钱,材料款就会被拖欠,施工人员就拿不到工钱,自然而然就成了烂尾公路。

  公路修不下去,有关部门也查出了问题所在,上亿银行贷款被私人套取,可调查结果却无果而终,追查了一年,这个“私人”究竟是谁?为何迟迟不能查办?官方没有公开,就连记者的采访也是遮遮掩掩,最终以保密为名拒绝回应媒体,令人匪夷所思。

  调查结果迟迟不愿公布,实际也已经形成了烂尾,从某种程度上说,这种烂尾的后果远远大于公路烂尾,因为公路烂尾了,可以重新组织施工,确保这项工程按后续方案与计划施工,而官方的调查一旦“烂尾”,对政府的公信力与杀伤力则是致命的。

  公路烂尾六年,调查一年未果,形成了事实上的调查“烂尾”,如此保密是严重的行政不作为,是对民意与舆论的漠视,真相何在?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忠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