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慧婷:重拳砸向“医闹”,还需畅通“医诉”

发布时间:2016-07-26 16:22:24来源:SRC-13

  近年来,医患纠纷乃至恶性伤医事件时有发生,对此,相关部门采取了多种举措以确保医务人员和患者的人身安全。7月初,我国打击涉医违法犯罪行为再出重拳——国家卫生计生委等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方案》,决定自7月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1年的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7月26日光明网)

  医闹多指受雇于医疗纠纷的患者方,采取挂横幅、摆灵堂等行为到辱骂甚至伤医杀医违法途径妨碍医疗秩序、扩大事态、给医院造成负面影响的形式,给医院施加压力从中牟利的行为,极大地扰乱了医院正常的医疗秩序,给医务人员和就医患者的人身安全带来了极大的隐患。

  正是鉴于“医闹”对医患和谐关系的严重戕害,刑法修正案(九)才将“医闹”入刑,此次国家卫生计生委等9部门又将开展为期1年的打击涉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都表明了坚决打击医闹的决心,但由于界定“医闹”难,执法部门有所顾虑等,目前“医闹入刑”定刑少,执行相对较难。

  这样看来,要彻底铲除“医闹”存在的土壤,除了完善相应的法律制度,还必须解开医患关系的死结,即畅通“医诉”通道。有88.1%的受访者认为根本原因在于“医疗纠纷处理上的法律不健全”,司法诉讼和医疗事故鉴定的复杂程序让一些患者家属丧失信心。因此为患者提供畅通的维权通道,提供专业的以及相关法律的服务,降低患者依法维权的成本,将患者的维权行动疏导到合法的渠道中来就显得非常必要。作为矛盾的双方,发生纠纷后,如何及时并公正地解决矛盾,才是我们应该解决的最主要问题之一,保障维权渠道畅通,可以有效解决医疗纠纷。同时成立独立的医疗仲裁机构,让患者觉得自己不因是“弱者”而被“欺负”,从第三方途径解决维权不畅之路。

  相应提高“医闹”违法犯罪的成本,堵住“医闹”之浊水,多部门联合打击影响恶劣的涉医案件,震慑涉医违法犯罪行为。同时,增加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创建公平的医保制度,降低公民的看病成本,严把审批流程保证药品的审批达到透明公平。另外,为患者提供便捷畅通的维权途径,开辟“医诉”之清流,才是解决医患纠纷的最佳途径,才能真正使“医闹”无隙可乘,失去生存的空间。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慧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