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戴军:面对悲情,请段子手手下留情

发布时间:2016-07-26 17:56:39来源:SRC-13

  7月23日下午,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内,有一家四口自驾游,行驶至猛兽区东北虎园里,年轻男女在车内口角,女子突然下车,被蹿出的老虎叼走。年长女子下车营救,被另一只老虎当场咬死并拖走。

  在悲剧迅速引发关注的同时,网上也很快流传出以此为背景衍生出的段子:“母老虎遭遇真老虎,最后发现自己是纸老虎”“肯定是亲妈,不是婆婆”“近日该园猛兽区流量大增,均为中年男士携妻子和丈母娘亲密前往,并长时间停留”……

  网络段子,是互联网发展的伴生物。这其中不乏幽默风趣的内容,的确给人们紧张的生活平添了不少乐趣。不过,看到上面这些段子后,你真的觉得很好笑吗?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将自己的口头乐趣建立在他人身心痛苦之上的段子内容,而今在网上已是屡见不鲜。最近看到网上疯传的一则小视屏,一个中年妇女模仿所谓的残疾人三兄弟,做出各种各样的表情,其形象时而像中风患者,时而像小儿麻痹患者,时而像弱智儿,其惟妙惟肖的变脸表演引得旁人哈哈大笑。不知他们有没想到,正遭受病残折磨的患者或他们的父母子女在看到这样的视频时是何心情?

  以一件新闻、一个事件、一种现象为素材,以调侃的方式创作一个段子、一个视频,在网上传播博取网民的点击,已经成为时下一种普遍的网络现象。比如最近我国部分地区进入暴雨模式后,各路网友纷纷变身“段子手”,诸如《沁园春·看海》、“我带上你,你带上船,我们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只要心中有海,哪里都是马尔代夫。”“城市水太深,我要回农村!”“那些没找对象结婚的女孩子看好了:这年头,有房有车还不行,还得有船……”等之类的段子接踵而至。而除了洪水,之前包括雾霾、堵车等社会现象,都是段子手创作的题材。

  段子是社会的折射,是内心的呼吁。对社会现象乃至社会不公尤其是一些悲情事故的调侃,有的是出于一种无奈、自嘲,但也不乏站着说话不腰疼、看戏不怕台高的心理。因为有些问题在短期内无法解决,网民以一种诙谐、幽默的心态宣泄一下,这似乎也不伤大雅,没必要上纲上线。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一种智慧的生存方式。但需要指出的是,作为借助网络媒体公开传播的段子,就必须遵守相应的法律和道德规则,这其中的一个底线就是,面对灾情和悲剧的发生,不应把一己的快乐建立在大众的痛苦之上,我们可能无力去帮助、守望,但不能助纣为孽、幸灾乐祸,因为每个现代公民都应具备起码的悲悯之心和对生命的尊重。

  为何一些以社会问题和现象为素材创作的低俗甚至不雅的视频会在网络疯传?这缘于鲁迅先生曾经鞭挞的中国人的“看客心理”、“围观心理”。这样的内容传播多了久了,会“温水煮青蛙”似的让人在麻木的笑声中失去良知和正义。见惯不惊,直至习以为常的结果是,当类似的悲剧发生在自己身上时,可能已是欲哭无泪。

  拿他人之悲换自己之喜是人性之恶。网络上传播的这些低俗的不良的内容虽然会一时哗众取宠赚取廉价的笑声,但这样的内容传播的绝不是快乐,而是侵蚀人心的病毒。所幸像今年母亲节期间深圳平安银行创作的以感恩为主题的音乐视频,南海事件后以爱党爱国为主题的革命歌曲联唱视频,在微信上更受欢迎。

  没有健康、向上、阳光的内容,网络就会给低俗、庸俗、媚俗的内容可乘之机。要想网络和人心一样得到净化、美化、亮化,就需要段子手能手下留情,守土有责,创作更多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的视频和段子。

  稿源:荆楚网

  作者:戴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