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员文章:百姓“不令而行” 需看党员干部平时功夫

发布时间:2016-07-26 23:19:11来源:SRC-13

  入梅以来,湖北遭受了六轮强降雨袭击,广大干部群众奋战在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一线。可以说,这个“战场”就是一个“考场”,检验着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实干能力,也检验着基层团结带领广大群众携手前行的号召力。

  蕲春县付岗村有个村支书杨小虎,暴雨突袭,他光膀子跳入水中,以身躯减缓洪水来势,为下游的泵站争取时间。干部打头阵,村民都紧跟其后,齐心协力抢险,最后灾情减轻,损失减小。

  “我田里遭了灾,有好多干部来帮忙。村里堤上出了险情,自己再不鼓劲做真是犯良心!”罗田胜利镇翁家湾村河堤抢险现场,72岁的老人张春梅不顾年迈,忙着拉树桩、灌沙包,热情高涨。

  一个多月以来,湖北共有7名党员牺牲在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一线,精神力量感召着广大群众。他们是压不弯的“脊梁”,冲不垮的“堤坝”,增添了灾区群众打赢抗洪抢险救灾战役的勇气,增强了他们灾后重建美好家园的信心。

  当前,湖北“出梅”没“出汛”,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的战役还在进行中,救援安置、恢复生产、灾后重建等工作相继展开,这些均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理解和积极参与。

  习总书记在建党九十五周年重要讲话中强调,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正所谓“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

  体现人民立场、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功夫要下在平时。“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不“预”则“虽令不从”,而“预”的最好效果能实现“不令而行”。

  天灾突至,不可预期,但平时“接了地气”的干部,会成为群众主动作为的催化剂。那7名牺牲的共产党员中,有“啥事都想着公家、别人”的老实人;有家里不富裕,却常给对口帮扶贫困户家中送米、送油的贴心大姐;更有平时抓安全生产时充当“铁面包公”,但让大家最记得住他的,是他那“对谁都显得无比亲切的笑容”的“铁人”。如今,英雄已逝,他们的同事、亲友接力奋战在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一线,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凡事“将心比心”。老百姓在应对灾难中的表现,就像是一面镜子,照出党员干部平时的作为。老百姓的心也跟明镜一样,对于心怀民生、勤勉踏实的党员干部,即便不号召动员,他们也会自发地站出来,或协同奋战,或做好后勤。更有成千上万在外务工的年轻人,或自发返乡抗洪救灾,或捐款捐物。这,才是当下湖北抗洪抢险救灾大局中应有的常景、常情和常态。

  不可否认,少数党员干部平时习惯“高高在上”,脚不沾泥,作风涣散,无为无望;极个别党员干部,思想懈怠,无故拖延,疏于行动,给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威胁,他们终究难逃党纪政纪的严厉处罚。

  大灾面前,各级党员干部要交出一份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必须从现在做起,从平时抓起。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本网评论员

(作者:本网评论员  编辑:郭金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