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邓海建:“趁雨打劫”的高校捞钱成习惯?

发布时间:2016-07-27 08:16:50来源:SRC-13

  今年入汛以来,湖北先后遭受六轮强降雨过程。湖北全省自然灾害救助应急响应等级提升到二级后,湖北省物价局就启动了价格应急监测。25日,湖北省物价局通报了12起涉汛涉灾价格违法案件,价格违法行为包括违规收取车辆借道费、突击涨价、变相强制服务等。其中,武汉一所高职院校因在附近路段发生严重积水时收取借道费有可能面临最高200万元的从重处罚。(7月26日中国广播网)

  一场暴雨,几多良心。有人奋不顾身,有人下石落井。这也不奇怪,自古灾难面前,就铺陈过各种“生意经”。比如各地互联网专车,暴雨中价格一路飙升,也曾惹来见仁见智的争论。不过,湖北物价部门通报的价格违法案例中,竟然有高校也加入“趁雨打劫”的行列,这实在令人大跌眼镜。

  据称,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武汉理工大学南湖校区,对绕行车辆违规收取停车费,构成了不执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的价格违法行为,将分别被处以最高200万元、最高50万元的罚款。更绝的,是其中一所高校,“经过两次提醒告诫,还在继续违规收费。”每台车多收3块钱,代价是最低罚款50万——“借道费”的闹剧,总算画上了正义的句点。但令人生疑的,是这样的价格打劫大法,何以能在高校堂而皇之推出。

  借个道,还要几块钱;教个书,得有多少生财之机?

  眼下高校正是招生季,弄出这样的丑闻,活生生算是自掘坟墓。近年来,舆论都在谈生源危机。“生源危机”更是成为地方高校及职业院校的关键词。于此背景下,在挣钱捞钱这回事上“吃相太难看”,斯文的高等教育形象,还会有公信力可言?更让人生疑的是,暴雨来了,收钱就来了——收得如此自然,收得那么铿锵,这种骨子里的惯性,仅仅是暴雨中灵光一现的“妙手偶得”吗?怕只怕打劫成了习惯,怕只怕捞钱成了停不下来的必然。

  这让人联想起眼下高校学费上涨现象,比如广东省日前印发《关于调整公办普通高校学费的通知》,将广东公办普通高校整体学费标准提高20.2%;此前,江西也调整了公办普通高校学费标准:调整后平均学费水平为4000元,比现行3910元提高2.3%。如果从2007年算起,很多高校将近10年没有调整学费。如今组团涨价,且多是大整数地上涨,有没有搭车打劫的南郭先生在里面浑水摸鱼呢?暴雨生财,涨价捞钱,本质都是一脉相承的。在高校财务不够透明的今天,连灾害性黑色收入都不放过,这种钻到钱眼里的捞钱逻辑,还不足够值得公共监督警醒吗?

  为了拦路打劫几块钱,规矩也不要的,脸面也丢掉了,少数高校也是蛮拼的。眼下而言,仅有罚单还不够,须得看看这究竟是谁的“创意”、类似“创意”在高校还有没有姊妹篇。罚钱没有痛感,揪出背后的“事主”,才是问责的关键。

  稿源:荆楚网

  作者:邓海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