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颂寒:朋友圈“一关了之”并非上策

发布时间:2016-07-27 08:26:34来源:SRC-13

  在微信朋友圈几乎就是整个交际圈的今天,发消息、等消息、回消息成为我们的日常。然而,不断被投票、代购、广告信息刷屏,也让一些年轻人选择了关闭朋友圈。(2016年7月26日 《中国青年报》)

  社交媒体的发展,给人们之间的交流带来极大便利。而随着微信的风靡,让手机里的这个APP一下处于风口浪尖之中。据受访者表示,有将近一般的人想关闭朋友圈。

  之所以会有人想关闭朋友圈,主要还是聚焦于不断要求投票、代购、广告信息这些因素的骚扰。朋友圈主要的都是朋友,都是需要通过自我验证才能添加成功的。因此,对于这个朋友圈相对而言,是属于一个私人的圈子。但是,这个所谓的私人圈子,可能会有一些并不熟悉或者其它的原因而添加的朋友,如果单纯的将朋友圈归纳成自己的“私人领地”,而忽视了背后应有的公共属性,就是一种权力的过界。

  有人反感朋友圈里的垃圾信息,源于这些对自己无任何意义的信息,不仅仅浪费了自己的时间,还造成了一种心理上的不适。微商的兴起,不仅仅创造了商机,也让朋友圈不再单纯的局限于交流,更多的有了一份利益的味道。而抹杀朋友最纯洁关系的办法,就是让它渗透入金钱的味道。频繁的广告,让人在阅读朋友圈,体会朋友现在此刻生活的同时,多了许多不必要的干扰和不悦。同时,某些人的秀晒炫也会造成阅读者的不必要的心理负担,也正因为如此,才会出现受访者有意关闭朋友圈的打算。

  其实,对于朋友圈的如此种种不满,单纯的将朋友圈一关了之,并不是上策。关闭朋友圈,可能会错失你感兴趣的东西,也有可能,让你错失和朋友互动加深感情的机会。更重要的事情是,还有可能让一些对你有益的东西擦肩而过。毕竟,朋友圈还有许许多多对你受益匪浅的东西。

  要让朋友圈得到净化,首先需要人们公共意识的提高。将朋友圈当成自留地,不管不顾的发一切不考虑他人感受垃圾信息的行为模式,就是一种公共范畴内的任性。朋友之间的相交,其实那个度很重要。缺乏合理度的掌控,往往会将朋友的关系推向冰点。

  善于留下自己认为重要的朋友信息,将不必要的垃圾信息屏蔽出去,远比直接关闭朋友圈更加聪明。当然,如何保证不被朋友的垃圾信息轰炸,除了相应的屏蔽以外,还可以尝试正确的交流方式,友善的提醒朋友,其实也是一种巩固朋友之间关系的方式。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颂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