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磊磊:95后向往做主播能否迎来华丽转身?

发布时间:2016-07-28 17:15:12来源:SRC-13

  2016年大学毕业生的数量再创新高,达到765万人。这一年,“年轻”“有想法”却又“自我”“任性”的95后毕业生纷纷步入职场。新环境下,“95后”不再局限于传统的就业观念与渠道,毕业去向更加多元化、灵活化,就业观念发生较大改变。(7月27日《新京报》)

  如果是2015年是弹幕元年,2016年则是当之无愧的直播元年。时至今日,网络直播炙手可热。但凡是个年轻人,恐怕心中都有一个“主播梦”。95后向往做主播、当网红,其原始动机自然是在“我高兴”的同时,还可以获得不菲的收入。然而,若想迎来一场华丽的转身,恐非心之“向往”便可梦想成真。

  现实情况正如天鸽互动执行董事金COO麦世恩所言,“伴随95后的增加,直播将是标配”。此言虽然有些夸大直播在95后群体中的覆盖面积,却也直接道出了网络直播的火爆程度。一台连上耳机的电脑、一个摄像头、一个麦克风,唱唱歌、跳跳舞、聊聊天,礼物就哗啦哗啦地倾入囊中,如此“钱程”,孰不向往?

  TFBOYS在直播平台上露露脸,动辄吸引几百万人关注,甚至于直播中的一切不完美,也都是粉丝的心头好。“集才华和美貌于一身”的Papi酱,首场直播更是创造出空前盛况。明星或者网红,傍上直播平台,收获的不仅是万众瞩目,还有真金白银。可见,如此强劲的诱惑,年轻人自然难以抵挡。

  直播火了,正在以惊人的速度蔓延全国。于公众人物而言,在现实中已经拥有一众粉丝,辗转抑或借助直播平台,在这个新兴产业中分一杯羹自然不难。然而,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新人要想在这片领域,闯出属于自己的领地,只有颜值可不行,才华同样不可或缺。

  论颜值, Papi酱不过是芸芸美女中的平凡妹纸。大红大紫的背后绝非虚有其表,无法掩饰的才华在每期短短几分钟的视频里可见一斑。以草根气质叙事,假以时事热点,既贴近年轻用户的槽点,也不乏年轻群众多对于消遣娱乐的需求。 Papi酱能在纷繁复杂的网络环境中鹤立鸡群,才华显然举足轻重。

  放眼直播生态环境,从来不缺高颜值的美女帅哥,匮乏的永远是优质创新的内容。“三俗”一度伴随着直播平台暗流涌动,屡屡禁止,屡屡泛滥。如今直播依然呈现“野蛮生长”的态势,风生水起的只是少数,打着低俗的擦边球勉强求生的则占据绝大部分。这也说明,主播等新兴职业,只是小众职业,尽管有趣而挣钱却并非就业的蓝海,年轻群体需要三思而后行。

  而据QQ浏览器近日发布的“2016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的大数据报告”显示,毕业生最向往的新兴职业排行榜中,有54%选择了主播或网红。《90、95后职场私密调查》显示,希望通过颜值引起同事关注的人占43%,比例甚至超过了“通过工作能力得到认可”。不难看出,95后对自己的颜值格外看重,才华反倒是被摆在其次的位置。这不得不让我们隐忧,即便他们进入直播平台,会否沦为“低俗直播”的新生力量?

  95后寄望以网络主播的角色华丽转身,有其选择的权力。但同时应当看到,直播平台的扎堆诞生,以及优秀主播的激烈竞争,主播保持高水准的内容并非易事,即便有颜值,没有足够的才华,亦是枉然。另一方面,缘于网络平台不保底薪的规则,如果主播企图以“特殊方法”博得眼球赚取提成,不但收紧的政策不会允许,高昂的成本更有可能使整个行业陷入困境。

  稿源:荆楚网

  作者:磊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