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程振伟:神曲控诉加班绝不是矫情

发布时间:2016-07-29 10:13:19来源:SRC-13

  “夜幕已笼罩朝阳公园,广场舞单瑟已经准备完毕,看着窗外的树影,难道这就是我的青春……”今天,有一首神曲——《感觉身体被掏空》横空出世,强势刷爆朋友圈;该视频仅仅发布七个小时,微博上单条播放量就达到了三百多万次,歌词大意是跟老板哭诉加班狗的悲惨生活,希望早点下班,(7月28日新华网)

  前段时间刷屏的“4小时候逃离北上广”热文略显矫情,也并不现实。但今天这首控诉加班的神曲直击全民痛点,歌曲唱出了加班狗的愤懑和无奈,虽然歌曲中的“黑脸”只有“6点钟还要开个会的老板”,但“全民加班”哪里只是“老板说加班就加班”?

  根据数据统计,我国人均GDP已达7000美元,接近国际上中上收入国家水平。然而,我国劳动者的年工作时间是2000~2200小时左右,这相当于英美德法等国家20世纪20~50年代的水平。在劳动保障完善的西方发达国家,劳动者有权拒绝加班,即便加班也要依法获得相应额外收入。然而在“不加班就不是好员工”的中国职场,不加班就不是常态,加班不要钱甚至被认为“高素质有觉悟”。其实一边是员工“对加班的抱怨无奈”,一边是“雇主和员工博弈关系的失衡”。

  人口红利在经济学上是褒义词,但在雇佣关系上很可能意味着“劳动力供给过剩”。中国老板多有“人力资源成本”概念,因为要发工资,却少有“劳动力成本”概念,因为员工的时间是廉价甚至免费的。为了让员工主观上放弃在“劳资关系上争取正当权益”的念想,老板们炮制出“加班光荣”“不加班没责任心”的心灵鸡汤。而且得到其中“高觉悟者”的响应,再加上就业市场不景气的大环境,“维护自身正当权益不加班”的声音成了“隐藏在冰川之下的声音”。不信问问跟着神曲抱怨“感觉身体被掏空”的加班狗们,如果老板问你“对加班有意见吗”,有多少人会说“Yes”?

  不管是雇佣方,还是劳动力方,其实我们都没有做好“不加班”的准备。中国商品横行全球,是建立在“廉价劳动力带来的价格低廉”优势之上。按照《劳动法》要求,让工人“一分工作时间拿一份钱”,老板会认为失去了“中国制造”的人口成本优势。而中国劳动者大多从事低技术含量没有多少附加值的工作,一方面底气不足,另一方面维权意识不够,社会大环境让他们在与老板进行工时协商博弈中常常处于弱势。因为加班过劳猝死的新闻没少听说,却没见到几个“强迫员工加班不给加班费被处罚”的老板,员工正当权益被虚置,早已是公开的秘密。

  我国已经逼近中高等收入国家水平,但劳动者的“劳动环境”特别是劳动权益保障却还停留在低水平层面之上。“廉价劳动力堆积起来的中国制造”容易被模仿,正在国际市场上失去优势。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实现,必须由“劳动者权益得到保障倒逼资方来实现”。单靠劳动方与雇佣方博弈势单力薄,政府公权撑腰下的《劳动法》执行要硬起来,全社会要形成共识,靠廉价劳动和加班建立起的“中国制造优势”正在进入窗口期,提升劳动质量重塑中国制造竞争力的时机错过了吃不了后悔药,希望加班狗的《感觉身体被掏空》敲响的正是“全民加班寿终正寝”的丧钟。

  神曲控诉加班绝不是矫情。加班狗的控诉合情合理,他们的声音理应得到理解和回应。

  稿源:荆楚网

  作者:程振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