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陆玄同:“感觉身体被掏空”更像是精神被掏空

发布时间:2016-07-30 08:22:06来源:SRC-13

  在那首让“张士超”一夜间红遍大街小巷的神曲横空出世的半年后,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又出让亿万加班狗为之倾泪的新神曲《感觉身体被掏空》,以下简称《感觉》。

  同“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辞职信,高晓松新歌“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远方的诗与田野”爆红一样,《感觉》以一种吐槽抑或自嘲的方式传递那种久经压抑后歇斯底里的情绪。

  朋友圈一如既往的热闹,不过这次有了一点明显的罅隙,员工与老板之间不再是点赞式的你好我也好,而隐隐的显现出一种价值观冲突下的撕裂之状。

  作为一名加班族,笔者听完之后,并没有所谓的激动和泪眼婆娑,毕竟这世间催人泪下的故事何其多,《感觉》这样的粗制滥造远远排不上号。与其听一大群人呜咽般的“呻吟”,倒不如闭目养神,抑或跟朋友闲侃两句来的自在。

  洛克说的好,人生的磨难是很多的,所以我们不可对于每一件轻微的伤害都过于敏感。在生活磨难面前,精神上的坚强和无动于衷是我们抵抗罪恶和人生意外的最好武器。

  诚然,抱怨犹如毒药,精神上的空虚比身体被掏空更可怕,也更具毁灭性,我们需要从一切生活经历中汲取让我们精神站着的力量,而不是收集泄愤的槽点。

  其实,很多人对于加班的不满与加班本身并无多大关系,而是其自身与从事工作或选择的职业之间的冲突,说到底就是“干一行爱一行”与“爱一行干一行”之间的区别。因为深爱这份职业所以奋力拼搏并不言苦,由于不喜欢但为度日强为之,所以不快、怨愤。

  或者说是选择与承担之间没有形成必然的逻辑。在当下竞争白热化势态下,很少有单位能够正点下班,这其中有相关制度的不完善,亦有员工上班期间的“贪玩”,单位时间的工作效率提不上来,一天本该完成的工作没有完成,正点下班必将致使工作必将一日推一日,何时是个头?而本该自己做的又能逃得掉?

  抱怨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只会让一个小问题或者小矛盾愈来愈复杂,最后上升到员工与老板、员工与企业之间的恶性“对抗”。想来,没有任何一个人愿意加班,选择就意味着放弃,意味着我们所付出与所获得未必能成正比,但我们却完全可以选择令我们愉悦的生活态度,比如完成一项工作的成就感与自豪感。

  其实,所谓唱哭加班狗的说辞,也无非是互联网浮躁下的一种可耻的假象,是掩盖人性坚强的本来和过分意淫的泪点,而其中的几声“汪汪”更让人恶心和感其卑鄙,大多数“网红”的本质是推销自己获取利益,打着为众生发生的幌子传递消极的生活态度。

  诸如很多霎时爆红网络桥段一样,《感觉》极尽煽情之能事。但终逃不了明日的烟消云散,下一刻又会有新的更煽情桥段上演,占据网络、朋友圈三寸之地,彼此娱乐一番,周而复始,循环不殆。

  一切网红闹事,兴业忽,去也疾,打着情怀唱无奈,煽情诉说惹人哀,到头来,不过名利场上赚吆喝的买卖。

  归于平静之后,或许更应该思考,在加班与不加班的狭缝里,我们到底该以一种怎样的姿态存在。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陆玄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