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舒圣祥:叫停第三方平台网上售药是监管懒政

发布时间:2016-08-01 17:00:46来源:SRC-13

  天猫医药馆向平台上商家发布通知,8月1日起停止药品在线交易功能。天猫医药馆称此举是按照国家食药监总局和河北药监局的政策要求,停止第三方平台药品网上零售业务。这也意味着,已经试点两年之久的第三方平台“药品在线交易”,非但没能做大做强,反而就此夭折。(8月1日新华网)

  不久前,同样是国家食药监总局的一纸管理办法,方兴未艾的私厨创业模式因此立即死亡;如今,第三方平台网上售药也被国家食药监总局叫停,不仅是处方药不让卖,连非处方药也不让卖了。这一系列动作,与近日刚刚获得合法身份的网约车,可谓形成了鲜明对比,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药品电子商务的倒退,显得格外突兀。

  “试点过程中暴露出第三方平台与实体药店主体责任不清晰、对销售处方药和药品质量安全难以有效监管等问题,不利于保护消费者利益和用药安全,因此决定结束互联网第三方平台药品网上零售试点工作。”叫停私厨,是以网络食品安全为由;叫停网上售药,也是以安全为由。虽然试点的天猫医药馆等第三方平台,并没有出现过药品质量安全问题。

  有一种不安全,叫“我认为你不安全”。互联网平台改变的只是交易形式而已,在平台上卖药的也都是有资质的实体药店,监管部门为何就是觉得在网上售药不安全呢?这和监管部门的控制感可能有关系。线下卖药层层监管,那是很有控制感的,虽然监管效果不一定好;但是,线上卖药监管起来就要不方便太多了,虽然购药的消费者肯定会觉得更加方便。

  坊间普遍猜测,线上销售处方药的问题,恐怕是监管部门下决心紧急叫停网上售药的根本原因。虽然国家食药监总局在2014年5月发布的《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首次允许网上销售处方药;但在现实中,并没有真正走出这一步。迟迟等不来合法化,某些商家想到了曲线销售处方药的办法——不听话的后果,当然是很严重的。

  电子商务是当下热门商业模式,“互联网+”更是国家力推的新业态,为什么第三方平台药品电子商务反而会被一棍子打死呢?为了“保护消费者利益和用药安全”,这样的出发点当然是很好的,问题是,用在此处却有些“大而无当”。网上售药不是不可以加强监管,可简单叫停终究不是办法,这样的“一刀切”并没有真正考虑消费者需求,而是基于自身监管的便利,因此很像是监管的懒政。

  从监管的角度说,什么创新都不让干,别给我添麻烦,这样当然是最简单的,但也是最要不得的。叫停第三方平台网上售药,如果真是因为存在质量安全问题,那么监管部门应该举证,并且和线下药店进行比较。要知道,各种“万能膏药”,打着泛滥无底线的虚假广告,基本都是在线下药店销售的。网上售药不可能完全没问题,但是从大的方面看,其对方便消费者购药,特别是对降低药品价格,是绝对有其存在价值的。

  当然,这次叫停的只是第三方药品交易平台,有网络交易资质的实体药店还可以通过自己的网上药店销售。只不过,有证的实体药店太少了,必然会给消费者增加更多不便,竞争也远不如之前激烈。原本需要借助第三方平台销售的大量实体药店,将仅仅能够展示和下单,支付和提货可能都要移到线下。这样的曲线操作不仅更为麻烦,风险也更大,更不利于第三方平台的有效监管。

  纵观国外药品电子商务的发展,在消费者需求与监管者便利之间,是完全可以寻求到平衡点的。关键是,要“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就要容许试错并且加强监管,使第三方平台药品交易日臻规范,而不是以莫须有的安全罪名,简单叫停了事。

  稿源:荆楚网

  作者:舒圣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