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程令强:“以房养老”应立足老人与时俱进

发布时间:2016-08-02 11:04:18来源:SRC-13

  记者从柳州多家养老院了解到,本地民间版“以房养老”正悄然出现。一些老人将自己的房产或出租,或出售,然后进养老院度晚年。这些“先行者”为何会做出这样的选择?他们的做法对社会又有哪些启示意义?(7月31日广西新闻网)

  把房产卖掉或出租,到养老院度晚年,民间“以房养老”正悄然出现。“以房养老”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但它却是当前社会形势下的产物,从14年的北京、广州、武汉等地市试点,到如今才姗姗来迟出现在柳州,可以说“以房养老”任重而道远,换言之,“以房养老”这一应对养老难题的新政策推进缓慢,且并不为老年人所看好。

  看上去很美的“以房养老”缘何难以推进?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一,思想观念的束缚,在老人家看来,把房子卖掉或者出租,住进养老院,有违中华民族的传统。同时,也显得儿孙不孝,有种孤家寡人,无人赡养的意味;其二,养老院护理设施落后,服务质量无法满足老人们的需求。换句话说,养老院的服务难以让老人家满意;其三,养老院没有家的氛围,老人们纵然住进了养老院,内心也是孤独的。

  虽说“以房养老”暂时遇冷,但它的不足是相对的,说到底它只是“差把火”,并非缺乏“生命力”。“以房养老”是新的养老政策,它是符合当前社会发展趋势的,但它毕竟是新的政策,且关乎民生大事,受传统文化的影响,老人们的思想观念是难以一步打破的,必须步步为营,稳扎稳打,由点及面的扩大试点,逐步推进“以房养老”新政策的落实,从而扩到影响力,激活“以房养老”的“生命力”。

  当然,“以房养老”的核心在“养”,并非“房”。说白了,老人们更在乎“养”,房子只不过是“附属品”罢了,所以,要想推进“以房养老”的进程,就应该本着问题的导向,时时处处为老人着想,可以提升养老机构的服务质量,可以优化服务的规范。总之,一切为老人家着想,让老人们满意。

  “以房养老”要想走得更远,必须与时俱进。作为一项创新型的养老保险业务,“以房养老”不仅面临着保险业务与长寿风险,也面临着房地产等风险挑战,要想在当前困境中砥砺前行,必须与时俱进。一是,不断完善养老政策,增强抵御风险应变的能力,建立老人保障机制,使老人“有法可依”;二是,不断提升护理质量,学习其它国家先进理念,与国际接轨;三是,要为老人相互之间的交流创造条件,把养老院打造成一个大家庭,让老人对“家”有归属感。

  与时俱进的“以房养老”,有了家的温馨,老人们可以获得满满的幸福感。

  稿源:荆楚网

  作者:程令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