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柯小俊:全球反恐2.0版与数字战争呼唤洪荒之力

发布时间:2016-08-13 15:16:41来源:SRC-13

  巴西人的热情,似乎并未体现在应对恐怖主义威胁的紧张程度上。据外媒报道,2016年7月,巴西警方逮捕了12名涉嫌策划在里约奥运会期间发动恐怖袭击的男子。对此,桑巴国度的段子手们迅速发动起来,在社交网站上编段子自嘲。

  一名巴西学生打趣道:“天哪,就连巴西的恐怖分子都这么懒!”借此取笑该团伙从未当面会晤,而是通过WhatsApp应用相互联系。还有巴西人嘲笑他们把针对奥运会的“筹备工作”拖到了最后一刻。作家内尔送-罗德里格斯(Nelson Rodrigues)用“混血情结”(complexo de vira-lata)对此予以注解。按他的观点,巴西不是一个“认真”的国度——在这个例子里,就连恐怖分子都不把巴西当一回事。

  实际上,正是无处不在的社交网络在招募、传递、输送、召集、发动等一系列扩散和实施恐怖主义行动中扮演的角色,让它站到了对抗全球恐怖主义2.0的最前沿。

  从全球视角来看,奥运会前,来自于向来被认为安全、稳定、富足的欧洲核心区所发生的一系列惨剧更放大了这种威胁。自7月14日以来的半个月中,欧洲的腹地法国与德国,先后发生了6起造成较大影响的恐怖袭击。从法国国庆日的尼斯卡车撞击事件,到巴伐利亚州的列车砍人和枪击案,再到法国北部牧师被杀案,无论是哪一起事件人们都不难看出这一类“本土生长”的凶手与社交网络的关系——这些多是十几岁、二十来岁的青少年袭击者,他们从网络获得极端信息与教程,或是在袭击前上载并传播效忠恐怖组织视频。

  在这一系列袭击发生后,当事国的学者与媒体纷纷开始重新审视恐怖主义行为与互联网的关系。针对这一趋势,有学者强调,在这种新形态的恐怖主义模式之下,比起占领土地,今后出现的“优质恐怖组织”将更看重数字化与网络化的恐怖行动。这些恐怖组织的行动目标亦由“杀死你”变为“杀死你给他们看”。因此,面对欧洲反恐困境,人们除了深入挖掘近年来欧洲社会不稳定的深层国际政治因素外,在战术层面,了解并认清这类被定义为“由恐怖主义建构的媒介组织”的新型恐怖组织及其建构规则,更显得至关重要。

  首先,需要了解的是何种宣传手段,能使以伊斯兰国为代表的恐怖组织能有如此之大的网络号召力。伊斯兰国网络战队的“统战”对象明确、战术清晰,即透过制作由叛逆、暴力与色情美学元素组成的刺激内容,将“圣战”等极端宗教思想,包装成能够吸引西方社会的年轻“失败者”的文化产品。《现代国际关系》杂志曾刊文指出,伊斯兰国使用具有较高水准的视频与图像编辑手段,透过层层伪装,向处于社交边缘,心理特点兼具躁动与叛逆的青少年,讲述“圣战的远大理想抱负”——“‘圣战’是一场现实社会中难得的刺激体验”、“只有参与’圣战’这种有趣的体验才不会虚度青春”……

  其次,伊斯兰国网络战队所传递的信息直截了当、容易接受。据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e)网站撰文称,伊斯兰国所传递的信息包含了三种类别:“中东族裔处在威胁当中”的紧迫感、“欧洲各地的少数族裔应该捍卫自己族群”的角色感,以及现实中的惨剧所带来的真实感。这些信息的重复轰炸将会对少数族裔,特别是西方社会中处于青春期阶段的青少年少数族裔来说,其集体身份认同产生激活作用。

  第三,伊斯兰国的网战部门针对推特、脸书等社交网站的漏洞制定了严密的操作方法。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Council of Foreign Relations)高级助理研究员、谷歌公司执行主席顾问Jared Cohen在《外交》杂志(Foreign Affairs)上撰文指出,伊斯兰国在社交网络上的网战团队包含四类成员:制作上传信息但行为低调、无太多粉丝及个人资料的“首领号”;从“首领号”处散布信息的“核心号”;分布在世界各地的普通伊斯兰国同情者的账号;以及机器人“僵尸号”。由于首领采用“滴灌”的方式将极端信息向下级渗透,并由第二级核心号来“花钱上头条”(而非直接大规模发布),尔后再由支持者账号与僵尸号进行大规模转发,故在网站技术部门依照“垃圾信息发布者”标签进行批量删除封号时,这些低调隐秘的元凶账户总是能躲过打击。

  基于这样的恐怖信息传播模式,有学者指出,需要采取更有效方式,调动一切社会资源,以网络与媒介的手段来打击网络媒介的恐怖活动。意即:面对目标为边缘族群的青少年的极端信息传播,针对青少年渴望叛逆与刺激的求“酷”心理,用同样类型的资料告知青少年,这种行为除了白白地在无谓的叛逆中惨死以及“死相很难看”之外,不会有任何“酷”的效果。当IS向“对西方世界感到不满”的宗教人士,传递“对非伊斯兰世界发动圣战”的极端信息时,需要用真实的数据告诉他们,伊斯兰国杀死的穆斯林远远多于他们杀死的西方人,同时还要用反恐阵营手中的文化产业优势,传播正确的宗教教义。此外,针对居于核心地位的“硬核”人士,首先需要运营社交媒体的科技公司配合进行定位分离,将其与普通伊斯兰国用户区分开来进行定点清除,继而用高调而铁腕的武力给予坚决打击,并“像伊斯兰国一样制作精美、紧凑而扣人心弦的打击成果展示”。像这样得到传播的成功案例,不仅有可能让那些制作并传播恐怖信息的“首领号”担忧被渗透的特勤人员抓获和惩治,亦能增加目前手足无措的人民对反恐事业的信心。

  在全球恐怖主义升级到2.0版本的前提下,全世界反恐首先需打赢在社交网络上的数字战争。要做到这些,不用尽多方面、多维度的洪荒之力,是远远不够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柯小俊

(作者:柯小俊  编辑:周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