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陈培泽:在奥运观念转变中彰显“大国心态”

发布时间:2016-08-17 09:06:02来源:SRC-13

  四年一届的奥运盛典,我们欣赏着精彩纷呈的赛事,感受着现场观众的热情,领略着异域独特的风情。火热的八月,我们为之胜利欢呼呐喊,也为之失利惋惜遗憾;在上帝之城里约,我们一如既往地关注运动员的精彩表现,也另辟蹊径地开始注视场外的点点滴滴。看似是四年的轮回,但我们的奥运观念却悄然改变。

  我们变得更加宽容。不论是杜丽憾失首金,宁泽涛未进决赛,还是女排女篮双双出局……我们不再苛责于他们的失败,而是更加敬重他们的顽强拼搏与不懈努力。成功固然可喜,但失败同样可以赢得尊重。我们不再沉迷于“成王败寇”的丛林法则,但也不意味着我们放弃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亮,放弃“唯金牌”论的奥运观念,让我们学会欣赏选手台上的精湛表演,亦不忘选手台下十年功的心血付出。

  我们变得更加个性。傅园慧用尽洪荒之力的幽默,秦凯敢于赛场求婚的勇气,宫金杰和钟天使弘扬京剧国粹的创意……今年的奥运,中国健儿们不仅在赛场上用实力征服对手,为国争光,更用自己独特的魅力征服观众。奥运健儿作为我国体育人才的重要代表,“以人为本”的人才观得到充分释放,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正确对待个性、尊重个性。不同的成长经历,塑造了运动员不同的性格。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我们欣赏他们的性格魅力,我们尊重的价值观念,同时,我们还要为他们创造施展才华的舞台。

  我们变得更加自信。奥运,不仅是检验我们体育实力的赛场,也是展现我们大国崛起的舞台。北京奥运金牌数第一,伦敦奥运金牌数第二,往届的奥运我们努力争取金牌,用杰出的奖牌佳绩向世界证明我们早已不是东亚病夫。而今,面对金牌排行榜,我们不再那么焦虑、那么执迷,而是更加淡定,更加放得下、输得起,这正体现了我们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大步迈进的自信。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体育的自信正是源于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当今的中国正处于转型升级的深水期,里约奥运的这一转变,充分体现了我们的宽容、个性和自信,更体现了我们正不断突破思想藩篱和调整发展思路的转变。不仅仅是奥运,社会各个领域、各个行业,正需要将这种宽容、个性和自信延伸开来,让大国崛起更加充实有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培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