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赵处彪:谁说铿锵玫瑰没在里约绽放?

发布时间:2016-08-19 09:24:39来源:SRC-13

  当男足冲“奥”失败已成为一种习惯,当男篮踉踉跄跄来到里约,却以五战全败铩羽而归;当女排完败塞尔维亚,女足遗憾止步八强,国人开始怀疑铿锵玫瑰是否要步男足男篮的后尘,绽放无望。白岩松直指“中国三大球经过几代人努力终于退步了”,难道确信无疑?

  然而,就在今天,中国女排在里约赛场以3-2力克东道主巴西,成功晋级里约奥运会女排四强!女排姑娘们用一场完美逆转的比赛捍卫了尊严、回击了质疑,用一场酣畅淋漓的较量证明了女排精神犹在,铿锵玫瑰花开里约。

  一路走来,女排可谓是跌跌撞撞。小组赛2胜3负的战绩难免不尽如人意,甚至让人感到些许失望。要知道在男足忽略不计、男篮场场失利的情况下,这支刚刚拿过世界杯冠军的中国女排被国人寄予了太多的厚望。更为艰险的是,女排以小组第四名晋级淘汰赛后,第一个对手就是卫冕冠军巴西队。姑且不说东道主的主场优势,巴西女排一直是中国女排的“克星”。双方过往的较量中,中国女排处于绝对的弱势。天时,地利,人和,胜利的天平似乎早已偏向在巴西。

  但是,竞技比赛的魅力就在于,不到最后一刻,谁都不知道谁是赢家。中国女排就是在普遍不看好的氛围下,在对手势头正猛的情况下,迎来了生死一搏。并最终凭借顽强的斗志、出色的发挥将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将如临深渊变成了柳暗花明。

  里约奥运进入到后半程以来,中国代表团陷入了夺金低迷期,一些优势项目的早早出局,降低了不少观众对奥运的关注。也就在今天的马拉卡纳球场,女排姑娘们用精彩的表现将观众视线成功拉回到了里约。面对现场近万名巴西观众的嘘声,年轻的姑娘们在首局15-25落败的情况下,及时调整战术,接连拿下两局。背水一战破釜沉舟的困境激发出了女排超强的斗志,球场的唱衰嘘声反而激起他们为尊严而战、为祖国荣誉而战。

  女排主教练郎平在赛后直言:“我们已无路可退,就是把技术水平,精神面貌打出来,不要后悔,什么结果都能接受。经历沉浮,女排精神依旧闪亮;洗尽铅华,铿锵玫瑰依旧绽放。

  稿源:荆楚网

  作者:赵处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