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闲看云起:对隐形变异的“四风”要“零容忍”

发布时间:2016-08-19 09:51:40来源:SRC-13

  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日前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的纠“四风”情况。高压之下,“四风”公开表现少了,但改头换面,违规公款吃喝转入内部食堂、农家乐,公款旅游假借党团妇联工会活动、出差培训等名义。“四风”呈现隐形变异。(8月18日《北京晨报》)

  据通报,今年上半年,全国共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9160起、处理26900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0159人。与去年同期相比,这三项数据分别增长37.6%、44.1%、77.6%。由此可见,顶风违纪的问题仍然突出,从严治党的警钟并未惊醒“打盹人”。

  “四风”犹如病毒,令人难以忍受、却又防不胜防。十八大以来,抓作风的重拳的确打击了一批、震慑了一片,但“四风”问题树倒根存:舌尖上的腐败变出“新花样”、车轮上的腐败换上“新马甲”、公款旅游上的规避有了“新对策”、福利待遇滥补滥发采用“新招数”……种种不良现象,正折射出作风之弊的顽固、官场潜规则的丑陋。

  表面上看,“四风”问题无伤大雅,不过是多吃一点、多喝一点、多拿一点,但“千里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对“四风”的隐形变异不从严打击,不仅廉政成果会消弭于无形,还可能引发大问题、酿成大腐败。因而,党和政府必须慎重对待,决不能小视其危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对隐形变异的“四风”,必须坚持“零容忍”不动摇,以深挖细查形成震慑。一是补制度“短板”,让投机分子无“漏洞”可钻;二是强化执纪监督问责,把规矩“立”起来、让纪律“严”起来;三是抓好“一案双查”,把廉政压力层层传导、把廉政责任压实压紧。

  事实表明,纠风之难,难在防止反弹。整治隐形变异的“四风”,党和政府既要敢打“硬仗”、更要做好“细活”,不能满足于“雨过地皮湿”;党员干部更要常警醒、严自律,持之以恒改作风、善始善终有担当,切莫心怀侥幸、执迷不悟。

  稿源:荆楚网

  作者:闲看云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