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黄磊:“林李大战”是羽坛永恒的经典

发布时间:2016-08-21 11:30:54来源:SRC-13

  里约奥运会如约上演了第37次“林李大战”,最终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以2-1险胜林丹,晋级决赛。无论是33岁的林丹,还是34岁的李宗伟,两名羽坛顶级选手都到了职业生涯的尾声,因此他们的每一次交战都显得弥足珍贵。

  “林李大战”是一段段难忘的光辉岁月。林丹与李宗伟自2004年开始交锋,当时在汤姆斯杯羽毛球赛亚洲区预选赛中,林丹以2比1战胜李宗伟。在此前的36次交手中,林丹取得了25胜11负的战绩。包括北京、伦敦两届奥运会,2011年、2013年世锦赛以及2010年广州、2014年仁川亚运会的多次大赛上,林丹都击败了李宗伟成就两个大满贯。而林丹的两个大满贯伟业,几乎都是站着李宗伟的肩膀上获得,不得不感叹“既生瑜何生亮”。

  经典的对决离不开伟大的对手。强大因对手而成就,胜负因岁月而超越。林李之间是赛场上的对手,却是生活中的朋友,12年的相识,37次的交锋,恰如多年的精心陈酿,酿就了这一场令人陶醉、回味无穷的对决。如今,两位老将赛后的忘情拥抱,恰似洪七公和欧阳锋最后在华山之巅的相拥一笑,刹那间仿佛过往的恩怨情仇都已随风而去,留下的则是一段不朽的江湖传奇。正如谈及对手林丹时李宗伟说:“我觉得我跟林丹今天能站在赛场上,我们两个都值得骄傲,我们是30多岁的老将,还跟年轻球员在拼,还能在奥运赛场上见面,我觉得要为自己骄傲,能代表国家比赛很光荣。”

  “最后的战役”永远温暖人心。或许,第37次“林李大战”会成为最后一站。但这是一场没有失败者的比赛,两名33岁的老将,两名参加了数届奥运会的伟大对手,以这样一场荡气回肠的较量向我们展示出了竞技体育的动人之美:第三局双方依然打得难解难分,林丹在顽强地挽救了3个赛点之后,还是无奈地以20比22落败,无缘奥运会三连冠;赛后李宗伟和林丹拥抱致意,并且脱下球衣交换,曾经争斗不休的“死敌”,如今已成为惺惺相惜的挚友,这一幕令现场的所有人为之动容,特别是两人罕见地像足球场上一样交换球衣长久拥抱,一定会感觉这两个人更应该是高山流水中的俞伯牙与钟子期……第37次“林李大战”,相信会成为世界羽毛球历史上的不朽佳话,永远温暖人们的心!

  胜败诚可贵,拼搏价更高,“林李大战”没有胜负,只有不老的传说和永恒的经典!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