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曲征:学校应教给学生基本的防骗知识

发布时间:2016-08-25 10:29:19来源:SRC-13

  即将踏入大学的18岁临沂罗庄女孩徐玉玉,19日接到了一通诈骗电话,结果被骗走了上大学的费用9900元。得知被骗后,徐玉玉伤心欲绝,最终导致心脏骤停,虽经医院全力抢救,仍不幸于21日离世,让人扼腕。(8月23日《沂蒙晚报》)

  伴随着骗子的不断增多,上当受骗的也不在少数,尽管许多受骗者并非像新闻中的徐玉玉那样不幸离世,但是被骗之后心情沮丧、焦头烂额甚至轻生寻短见的却不在少数。

  实际上,准大学生徐玉玉遇到的骗子,其诈骗手段并不高明,不过是声称要给她发助学金,前提是激活交学费的银行卡,激活方式是在ATM机取出9900元,激活之后,再把钱汇入指定的账号,半个小时内,这9900元连同助学金的2600元一起重新汇回来。

  稍微有点经济头脑的人都知道,教育部门发放助学金,绝不会采用电话通知并汇入指定账号的方式,假设有点防骗意识,对于涉及汇款到指定账号的行为,就会慎之又慎且三思而行,可是因为徐玉玉缺乏最基本的防骗意识,结果上当受骗。

  要避免上当受骗,当然首要任务是打击诈骗行为,还社会一片净土,但是还有一点不容忽视,便是必须树立最基本的防骗意识。可是许多在校学生,往往缺少最基本的防骗意识与能力。研究生被拐、大学生无抵押贷款、大学生裸条贷款等等不时上演,这说明,许多青少年缺少最起码的防骗意识。

  而培养防骗意识,学校责无旁贷。学校除了传授知识之外,还应该传授必要的防骗手段与能力。但是一些学校只是要求教师传播正能量,将防骗等含有“负面”影响的东西一概不让学生知道,于是,学生们看上去清纯可爱,可是受骗机会却增多了。

  诈骗行为是一种现实存在的行为,大学以及中小学都应该面对现实,让学生掌握基本的防骗手段。尤其是现在,随着准大学生开学在即,一些骗子将诈骗对象定在准大学生身上。这一点,准大学生们需要引起足够警惕。

  稿源:荆楚网

  作者:曲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