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闲看云起:“过期药流向农村”是既要钱又要命

发布时间:2016-08-27 08:19:31来源:SRC-13

  “有一些专门回收药品的人活跃在城乡之间,从城市低价回收,然后到农村高价卖出,形成了回收、贩卖‘一条龙’。”张春波介绍。城市回收药品在农村的流向主要有:直接卖给地处偏僻、进药不便的农村私人诊所;在集散地加工处理,将过期药换上新包装,打上新批号,转卖给当地小药店。(8月26日《人民日报》)

  “吃五谷,生百病”,谁能保自己没个头疼脑热? 药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却有“黑心”商人在城市低价收药、到农村高价卖出。其不顾他人死活的行径,正暴露出金钱之下人性的丑恶。

  据统计,我国约有七成家庭备有药箱,但大多数家庭没有定期清理的习惯。全国一年过期药品约1.5万吨,如果用5吨的大卡车来运,至少需要3000辆。如此看来,过期药的回收有着巨大的空间。

  其实,每种药品都有一定的有效期。在有效期内,药品的质量和疗效有保障;超过有效期,则意味着药品失效、变异、霉变。若不慎服用,会引发腹泻、呕吐等不良反应,严重者还会危及生命,给社会带来难以预料的危害。因而,过期药流向农村,其实是一种的“谋财害命”。

  “药贩子”何以盯上过期药品呢?除了从中能牟取暴利外,主要是因为管理上存在“空子”。由于法律法规上无明确的规定,群众的防范意识没有树立,过期药品的专门回收无章可循,惩处打击的力度相对不足,结果,“药贩子”活跃于城乡如鱼得水。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堵住过期药流向农村的渠道,既要扬汤止沸,更要釜底抽薪。一是补齐法律“短板”,提高医院、药厂、不法“药贩”的违法风险;二是建立正规回收渠道,挤压“药贩子的活动空间;三是加大宣传,对让过期药品回收意识进家庭、进校园;四是建立奖励制度,鼓励群众积极上交过期药品。

  “健康是幸福之基”。堵住过期药流向农村的渠道,政府要主动担当,层层传递压力、步步压实责任,尤其要把板子重重敲在不作为、乱作为者身上;相关部门更要板起脸来搞管理、沉下心来抓监督,把“以民为本”理念落实在行动上。

  稿源:荆楚网

  作者:闲看云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