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曲征:网上订餐监管,既要发力又要创新

发布时间:2016-08-27 08:53:28来源:SRC-13

  北京海淀区方面25日披露,海淀区工商分局联合食药部门源头治理网上订餐黑作坊,首家设立消费者“线上违规行为举报”端口。目前已有324家网上订餐黑作坊被下线,新办法还将向百度等所有线上交易平台进行推广。(8月26日《京华时报》)

  随着互联网+不断发展,“网上订餐”已成为很多人的不二之选。但事实上,不少订餐平台上的餐馆,实际上藏身于肮脏破旧的民房中,现场卫生不堪入目,经营环境蚊蝇乱飞,垃圾遍地,食品安全问题不言而喻。许多经营者既没有营业执照,也没有卫生许可证等相关证件。

  相比于现实中的实体餐馆,消费者对于网上订餐服务商的情况更难以掌握。现实中的实体餐馆,其环境卫生状况、各种证件等等可以一目了然,消费者可以采取用脚投票的方式来选择实体餐馆,但是网上订餐却无法了解其真实情况,而且还会被虚假宣传以及收费商业推广忽悠,侵权行为尤为猖獗。

  而相关部门的监管,对于网上订餐也相对滞后。开实体餐馆需要办理工商、税务、食药监等各类证件,但网上餐馆基本不需要任何证件,在监管以及维权上就存在不少难题。相关部门可以随时到实体餐馆进行检查,但是对于网上订餐加工作坊的监管常常会打折扣。

  于是,网上订餐乱象丛生。媒体曾报道,17饭、巩大夜宵、安小卤这些百度外卖上的店铺,餐品经营种类看似不同,实际由同一线下厨房生产。这些店铺或用虚假地址,或多店共用一个地址。在集中生产配送中,使用过期食材、用剪刀拌饭,其店员坦言,看着满屋子苍蝇蟑螂,绝不会让家人点“17饭”。据悉,自从海淀区工商分局联合食药部门首家设立消费者“线上违规行为举报”端口以来,美团网“举报商家”模块累计接收各类举报17667件,可见网上订餐侵害消费者权益的现象是何等严重。

  也因此,笔者之见,一方面对于网上订餐的监管力度要不断加大,不能因为网上订餐监管困难就畏缩不前,同时要实现监管常态化、制度化,切莫搞一阵风。另一方面,要创新监管思路,海淀区工商分局联合食药部门设立消费者“线上违规行为举报”端口的做法就是一种创新举动。这种创新举动不能只是局限于美团网,还要向百度等所有线上交易平台进行推广,此外,这种做法还应该向其他地区推广。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重于泰山。对于网上订餐的监管既要发力,又要创新。

  稿源:荆楚网

  作者:曲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