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彬:网约车要“松绑”而不是戴“紧箍咒”

发布时间:2016-08-28 17:51:50来源:SRC-13

  网约车管理暂行办法公布即将“满月”,但地方细则的制定却步伐缓慢。最近,有地方陆续公布网约车管理细则的征求意见稿,在准入门槛、运营方式上做出严格限制,引发争议。公众担忧,网约车管理会驶上出租车管理的老路。(《新京报》8月28日)

  网约车刚刚取得“合法化”身份,各方面都在探索和起步阶段,尤其是各地方网约车情况不一,各有难点,要制定出严密合理的地方细则也的确不容易。但不容易不等于做不好、做不到,只要把握好市场规律,寻求各方意见,结合实情的去反复推敲、权衡,就能够推动网约车合理发展。

  而现在有些地方规定的细则中,涉及到提高网约车门槛,限制运营方式、严格管控数量和价格等方面,这显然是对市场的主动干预,稍微把握不好,就可能违背市场规律。严格管控的细则其实就是政府加于市场的“紧箍咒”,在网约车市场还没有完成成熟、各方利益还不平衡的今天,这样的“紧箍咒”,只会限制新业态的发展。网约车合法化了,却不敢放开手脚,反而限制正常发展,那合法化的意义又何在呢?

  严格管控之后,不仅没有体现交通部和国办文件精神以及分享经济的特点,更会接着走出租车管控的老路,这样只会让初显活力的网约车行业,再度蒙上阴影,变得死板机械。试想,在没有充足的市场尝试的情况下,提高网约车门槛、控制价格和数量的管控一旦落实,定制就更可能不合理。

  届时,大量的司机将可能将被拒之门外,他们会失去灵活就业、增加收入的机会,而且,即使成了网约车司机,他们的实际收入也会因为管控而减少。网约车平台也会受到各种各样的限制,车数量削减,要求车型和价格必须高于出租车,这无形中提高了成本,逼着平台涨价,这些最后还是落点在老百姓的出行成本上。这样的情况一旦出现,必然会极大挤压网约车的生存空间,进而滋生非法运营、权力寻租等乱象。

  这刚刚才把网约车合法化,再因为地方细则制定的失策,再把网约车逼上梁山,弄得乱象丛生,苦不堪言,岂不是闹了笑话?

  基于这些后果的考虑,地方的细则更不应该给网约车戴上“紧箍咒”,而是要放开管制,为其“松绑”。只要是市场能够自己解决的,就全交给市场决定,尤其在是目前市场还不明朗的前提下,应让各方利益主体在市场中充分博弈,这些相关方面政府应尽力避免干预,以免画蛇添足。有人会说,这样的管控是为了“求稳”,“求稳”没问题,但要知晓,“求稳”也要尊重市场规律,要有市场调节的基础,否则,“求稳”只是空谈罢了。

  当然,所谓的“松绑”和戴“紧箍咒”也不是“一刀切”的,是需要考虑实际来进行研判的。市场能处理好的地方“紧箍咒”是不该戴的,理应“松绑”,让其尽情处理,才能给网约车营造较好的生存环境。而市场所不能解决的问题和市场本身显现的问题,就是该戴“紧箍咒”的地方,比如说,网约车的安全问题、监管问题和相关部门对网约车进行处理的协调问题等方面,这些地方可要谨慎,不能轻言“松绑”。这是地方政府相关人员最需要考虑清楚的一点,弄明白了,网约车的未来才有戏。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