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杨云锋:名包免过安检仪的双重标准不可取

发布时间:2016-08-29 15:20:08来源:SRC-13

  9月1日开始,南京地铁121个车站实施全线安检,8月31日试运行。昨天,一则“名牌包免过安检仪”的帖子引起热议,很多人理解为“名牌包免安检”。南京地铁方回应称,安检的原则是“逢包必查”,但是市民如怕弄脏名贵包包不想过安检仪,可以向工作人员提出开包检查。(8月29日,《现代快报》)

  “名牌包免过安检仪”,南京地铁方的做法着实让其火了一把,因为这句话被众多网友理解为了名牌包免安检,随后南京地铁方也立即做出了回应,并不是不对名牌包进行安检,而是不需要通过安检仪,开包检查就行了。普通的包要进安检仪,而名牌包却人工检查,安检仪明明是最为可靠的科学检查手段,为何还要对普通包和名牌包采用双重检查标准?这会不会让民众误以为是南京地铁方嫌贫爱富,对无力购买名牌包的低薪阶层的一种歧视呢?

  地铁是目前大城市最为方便快捷的交通方式,人多手杂,地铁方出于安全考虑,担心名牌包过安检仪可能会丢失珍贵的私人物品,并且容易被其他一些大件包裹等物品弄脏和损坏,因此特意为名牌包设置人工安检通道。南京地铁方此举虽然很“人性化”,能够设身处地的为手拿名牌包的民众着想,但是这种因人而异的双重标准很容易招致普通民众的不满,让人产生一种贫贱有别的羞辱感,往深处说就是一种以包识人的不平等,这也有悖于与当前建立人人平等法治社会的初衷。

  此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建立以来一直倡导勤俭节约,南京地铁方的双重标准难免会让人觉得只要衣着光鲜,一身名牌就能享受特别待遇。这种暗示容易挑起社会的攀比之风,把普通民众带到错误的道路上去,一旦大家都背上了名牌包,南京地铁方需要增加多少人工安检通道才能满足日常工作需要?人工检查需要实施到怎样的力度才能确保地铁乘车安全?

  任何一项新举措在实施之前都要经过详细思考和完善,名牌包免过安检这项举措虽然小,但带来的社会影响却不容小觑,其背后隐藏是对待贫富阶层的双重化标准。庆幸的是,这种名包免过安检仅仅处于试运行阶段,期待南京地铁方能够正视民众的意见和由此引发的争议,及时取消这种双重化标准,用其他更完善的措施来代替名牌包免过安检的做法。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云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