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水洪波:防止“带病提拔”,功夫在平时

发布时间:2016-08-30 09:51:42来源:SRC-13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通知指出,《意见》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要求,对切实防止干部“带病提拔”作出具体规定,是做好新时期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重要遵循。(8月29日  新华社)

  翻看中纪委官网发布的领导干部“落马”信息,不难发现,不少人履新没多久就被纪委请去“喝茶”,后来的讯息也往往会进一步验证,“出事”干部的问题多爆发在原来的岗位上。“人都‘病’了,为啥提拔?”这样的发问,没少听闻。带病提拔或者带病上岗,对选人用人的公信度伤害极大。选人用人的底线是选好人、用好人。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从严治吏就要严格选人用人。

  防止“带病提拔”,深化日常了解,多把功夫下在平时。坚持把“好干部”标准放在首位,把好了头一关,才能扣好“第一粒扣子”,把带病干部先挡在提名名单之外,减少“治病”的困扰。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把好选人用人关,大力培养、大胆使用忠诚干净担当、谋改革促发展实绩突出的干部。在换届工作中,要认真贯彻执行《意见》规定,对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要旗帜鲜明地撑腰鼓劲、大胆使用,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

  让群众举报监督广起来,倒查追究机制硬起来。坚持用好的作风识人、选人、用人,把干部思想作风上的表现作为考察的重要内容,强化考察的透视功能,对作风方面有“大病”、犯“重病”的干部,绝不能提拔使用、姑息养奸;坚持走群众路线,注重群众公论,对群众意见充分吸取具体分析,是防止考察干部失真的治本之策;坚持干部考察“绩”“廉”并重;坚持监督关口前移和全程监督;坚持选拔任用的组织程序,守住组织纪律、按“规矩”来;坚持带病提拔倒查问责,对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

  有病就得治,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必须要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从选人用人着手并引向深入。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下大气力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带病上岗”“边腐边升”现象的存在,给我们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敲响了警钟!因为用人上的失误,使腐败分子把持领导岗位和重要部门,他们犹如寄生在党和政府肌体上的毒瘤,将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带来无穷的祸害,必须下大气力加以根治。

  稿源:荆楚网

  作者:水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