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孙家留:“回炉再造”要造“接地气”的干部

发布时间:2016-08-30 09:59:03来源:SRC-13

  近日,云、贵、鄂等地整治为官不为,对工作不熟悉、不投入、不履职、不作为,实行“回炉再造”。云南省召回1117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贵州毕节市共召回管理干部510人,湖北黄石先后召回19名县级干部、37名科级干部,湖北黄冈市红安县,召回4个单位的“一把手”、3个单位副职和5个单位的党员干部12人。

  治理“为官不为”是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重要前提,是新形势下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治理“为官不为”举措,“为官不为”现象得到了很好的遏制,但是“隐形”、“变相”的“为官不为”依然存在,搞“走读式”“挂名式”帮扶、只转转不用心、只谈谈不落实等就是“变异”表现形式。

  “回炉再造”制度可以说是针对这些现象的创新之举。“回炉”是手段,“再造”是目的,重点突出“再”,不是“回炉重造”,一字之差,寓意更深,更注重的是干部再提升。

  “回炉再造”造什么?造责任,造担当,自不必说,被召回的干部基本是缺乏责任和担当。其实,更重要的是要造干部的“接地气”,被召回的干部根本问题是出在“接地气”上。

  “回炉淬火出真金”。要用“淬火”的方式,锻造“接地气”的干部。打铁师傅将烧红的铁块迅速放进冷水中冷却,是为了让铁器更坚硬;炼钢使用“淬火”工艺,是为了锻造好钢。同样如此,干部“回炉”,也要用“淬火”方式,让干部带着热情下基层,在基层中发现问题,再召回上面坐“冷板凳”学习,再派往基层,不断循环,造就出“接地气”的干部。

  再造“接地气”的干部,还需要有一种“绘蓝图”的精神。“回炉再造”就像“绘蓝图”一样,初造是草稿,不断再造是修改、完善,最后才能绘制成“蓝图”。干部“回炉再造”一定要有“绘蓝图”的精神,每次发现问题,就要及时召回,每一次召回“再造”都要让“图纸”添加一份美丽,不断的“下去——召回”,只会让“蓝图”更漂亮,干部会更“接地气”,不再“走读式”、“挂名式”,真正“沉下去”,更好的履职作为。

  “回炉再造”是治理干部不作为的有益尝试,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同时要成为常态化,再造出更多的“接地气”干部。

  稿源:荆楚网

  作者:孙家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