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陆晨:提高违法成本,堵住黑外卖卷土重来的路

发布时间:2016-08-30 10:22:40来源:SRC-13

  手机一点,外卖登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便捷的网上订餐成了越来越多人的生活方式。饭点一到,打着各家平台醒目招牌的送餐小哥穿梭忙碌的身影,成了街头一道“靓丽风景线”。

  据《人民日报》最新调查,截至2016年6月,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近1.5亿,以31.8%的半年增长率位列今年上半年增长最快的个人互联网应用;手机端网上外卖用户规模的增长更为明显,半年增长率为40.5%,用户规模达到1.46亿。

  网络外卖生长势头迅猛,但食品安全问题也如影随形:消费投诉居高不下,商家信息造假,“黑外卖”与监管玩起“躲猫猫”……调查数据显示,用户最看重外卖平台的餐饮卫生安全保障性,为保障“舌尖安全”,当有更加细化的规则约束和更加系统完善的监督体系。

  去年10月施行的新《食品安全法》,对送餐平台专门增设具体规范;今年7月发布的《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强化平台和经营者义务,明确责任约谈情形;监管部门依法加大查处力度,媒体和公众监督整改……对网络外卖的立法整治也是蛮拼的。多方合力倒逼,平台也“积极”响应,又是声称提升准入门槛,又是“乖乖”下线黑商户,好不热闹。

  然而,一阵喧嚣过后,黑心作坊又卷土重来,约谈也成了“家常便饭”。真是应了那条公共食品安全整治的典型路径:媒体曝光问题,引发公众吐槽,相关部门介入,不良现象有所收敛;待风头一过,一切回到解放前。

  从表面上看,这暴露了监管机制难以常态化的力不从心,但其背后根源则是在巨大的经济收益面前,“黑外卖”的违法成本太低,据统计,2014年我国外卖O2O市场规模为95.1亿元,2015年飞增到442.4亿元,2016年预计将达到715.8亿元。然而,按照新《食品安全法》,网络食品交易平台违规,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

  如此代价比起商家创造的利润,简直是“九牛一毛”,既不伤筋也不动骨,自然无法形成触碰不得的“高压线”。“我们罚款已经准备好了,来罚吧”的回应,损害的是执法部门的“颜面”,更是法律的权威。

  “法律不得使违法者通过违法行为而获利。”网络外卖平台的监管难题摆在面前,不仅要加大监督力度,触及“黑外卖”滋生的灰色地带,更关键的是要提高违法成本,把处罚的鞭子挥的更有力度,打在不法商家身上,才能产生切实的疼痛感,真正起到威慑作用。如若依旧不痒不疼,形形色色的“黑外卖”恐怕会持续不断地卷土重来。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陆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