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徐大发:主播正能量才是真“红”

发布时间:2016-08-30 11:25:30来源:SRC-13

  在时下最火的移动直播平台中,东北人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据统计,目前在娱乐秀场直播中,东北主播占据着平台中“最热门主播”的近一半位置,尤其是娱乐秀场中为数不多的男性主播,几乎都来自东北。他们直播的内容多为聊天、讲笑话、唱歌、跳舞等,集中在泛娱乐直播中,而在游戏等直播领域并不多。(8月29日《北京青年报》)

  从目前移动直播平台看,东北直播走红占重要位置,其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在语言表演上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普通话好,能聊,幽默,受二人转等说唱艺术影响深远。二是东北女孩自身条件好,东北人整体的颜值比较高,性格外向。三是起步早,主播之间有“互带”风气。

  不客气地说,东北主播走红主要红在“原生态”好,几乎是在“啃老本”,是凭借了一些得天独厚的条件。从长远来看,他们的走红还需进一步考量,“风物长宜放眼量”。

  目前东北主播以表演、聊天为主,其直播内容方式的内涵和外延都比较单一,有泛娱乐化倾向,有的甚至以“扮丑” 博粉丝关注,其他地方的主播通过一些训练完全也可以紧跟其后并驾齐驱甚至后来居上。

  现在网络直播平台很多,缺乏的是规范与引导。一些主播的走红是好事,一方面能够减缓就业的压力,另一方面也可以彰显个人的个性与价值,同时也是满足社会群众文化生活的需要。至于主播的内容风格完全可以“百家争鸣,百家齐放”。东北主播的走红不一定会永远红,不久的将来西南的主播也可以“红”起来。

  东北主播的走红有其地域文化影响的优势,其他地方的主播也可以发掘地域文化优势走自己的特色路子。《木兰诗》和《孔雀东南飞》被誉为南北朝乐府诗的双璧,唱“大江东去”与唱“杨柳岸,晓风残月”都有独特的美,北方的豪放与南方的婉约可以并存,都是人们喜爱的,主播风格其实也是这样。

  其实主播业在起始阶段走红并不难,只要想办法博取眼球就行。难就难在一直走红,难再创新和出彩,难在直播主流价值观,能够持续输出优质内容才是网红成功的关键。公众期待主播的红是真正有品位的红,期待“最热门主播”的含金量越来越高,愿各地的主播之花遍地开“红”。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大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