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邢怡:谁酿成了“退学读经”的悲剧

发布时间:2016-08-30 15:44:26来源:SRC-13

  济南少年郑惟生在小学四年级时退学读经,这种新的教育模式,宣称能帮孩子找到安身立命的精神家园,让他们与孔、孟产生心灵呼应,造就大才,甚至圣贤。读经十年,19岁的郑惟生在背完20多万字的经书后意识到,自己为之努力的一切都已付之东流,他连最基础的小学英文都不甚了解,一切都得从头再来,很是吃力。(8月29日 中国网)

  随着国学热的兴起,中国大陆挂起一阵“读经热”。一大批读经学堂应运而生,大批少年离开体制教育进入读经学堂求学。然而怀揣着成为圣贤大家梦想的许多少年,最终都成为了退学读经的牺牲品。十年苦读,最终一切还得从头再来。到底是谁酿成了“退学读经”的悲剧呢?

  一来,是家长和社会对“读经教育”的盲从。国内的读经学堂大多采用台湾学者王财贵的“老实大量读经”的“理论体系”。所谓“老实”,一是内容,就是“读真正的经”;二是方法,“只管读,不要管懂不懂”。所谓“大量”,是平均一天要读经6到8小时,到最后达到进入最高学府文礼书院的标准“包本背诵30万字”。用如此简单粗暴、不求甚解的读书方法,岂不是在拿孩子的大好前途开玩笑?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书育人不仅需要学生的努力,更要靠老师的教育。如若王财贵的这套理论行得通,那还需要老师来传道授业解惑吗?虽然古代确有靠着此种模式成功的人士,但时代背景已经远不相同。光懂得经书知识已经无法满足时代的需求。对此,家长必须加强认知,社会也应该加强对公众的教育,望子成龙也需找对方法。

  二来,也和现代教育体制尚不完善有关。不少家长之所以会被读经教育吸引,就是对传统教育体制失去信心。正是因为如今教育体制暴露出不少问题和弊端,读经教育才被视为医治现代教育体制弊端的良药。虽然大力推行素质教育,但中考、高考的选拔模式仍然给学生和家长带来很大的升学压力。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体制教育下,读经教育之路难免会被认为是成才的“捷径”。

  像郑惟生一样被读经教育耽误的少年还有很多,为避免再酿造更多“读经教育”下的悲剧,不仅需要加强对社会大众的教育,完善现代教育体制也迫在眉睫。

  稿源:荆楚网

  作者:邢怡

  

(作者:邢怡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