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云飞扬:防止干部“带病提拔”重在“深度体检”

发布时间:2016-08-30 15:59:58来源:SRC-13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通知指出,强化审核措施,做到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反映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具体、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8月29日新华网)

  如何防止干部“带病提拔”,一直是困扰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老大难问题。难在哪儿?难就难在一些干部身上的“病”隐藏得“太深”,不易被发现。所以,在笔者看来,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关键就是必须通过多途径、多手段,对干部进行“深度体检”,看看干部到底“是否染病”。

  所谓干部“带病提拔”,就是指干部在进入新的岗位或提拔到更高一级职务前,本身就存在着一定问题,比如政治、经济、作风等方面,在没有得到纠正和处理的情况下,继续得到使用甚至提拔的一种现象。比如,浙江省纪委原书记王华元被查处,其涉案行为大多发生在他任职广东期间;广东省政协原主席陈绍基在担任省公安厅厅长等职时,就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还有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刘铁男、四川省文联原主席郭永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原统战部部长王素毅相继被免职,均存在“带病提拔”的问题。

  近年来,尽管被“带病提拔”的干部只是少数,但影响甚坏,严重损害了党委政府形象,也伤害了干部选拔机制的公信力。此次中央出台《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从落实工作责任、深化日常了解、注重分析研判、加强动议审查、强化认前把关、严格责任追究等6个方面列出了“责任清单”,为防止干部“带病提拔”提供了程序规范、严谨细致的“深度体检”指南,这其中,无论是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还是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反映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具体、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都是对干部“深度体检”的具体举措,其根本目的就在于检查干部“是否健康”,牢牢把住“带病提拔”关口。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希望有关部门和各级各地要始终坚持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原则,切实把《意见》作为新时期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重要遵循,特别是要从严对拟提拔干部进行“深度体检”,把“带病”的干部筛查出来,坚决防止“带病提拔”现象的发生,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

  稿源:荆楚网

  作者:云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