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杨忠信:从“动物福利”中汲取品质思维

发布时间:2016-08-30 17:59:27来源:SRC-13

  日前,一份由山东质监局批准发布的《肉鸡福利屠宰技术规范》(下称福利屠宰)引起热议,福利屠宰为肉鸡养殖产业制定“人性化”标准,从抓捕、运输到“致昏”等屠宰过程皆有涉及。南都记者了解到,这是山东省也是全国首次制定的关于肉鸡福利屠宰的行业标准。(8月30日《南方都市报》)

  对于福利屠宰,网上热议声一片。反对者认为,对于家禽而言横竖都是一个死,该什么屠宰便怎么屠宰,管他什么国外的标准和道道儿呢?支持者则认为,福利屠宰作为国内肉食品进入国际市场的一个非关税壁垒,设定这个槛儿肯定是非常必要的,更何况它确实能体现出人类对动物的尊重,益处多多何乐而不为?

  在有些人眼里,福利屠宰有些小题大作了,可能跟外国人一贯的严谨和较真儿有关。其实,两种不同的声音反映出来的是不同思维的碰撞,具体来讲是在品质话题上关注点的不同。客观讲,现在我们的品质思维还很缺乏。我们对品质的要求或者追求非常之低,换言之,即我们现在还基本停留在质量而非品质的要求上。就拿传统的屠宰生鸡来讲,我们最主要的关注点是它的卫生和安全,而对于它的饲养、抓捕、装卸、运输以及屠宰等环节并不在意。而外国人则不这么看,在他们看来即便是被屠宰好的生鸡是卫生的安全的,如果整个饲养屠杀过程不科学、不规范,那么它的品质还是不及格。

  为何要汲取品质思维?因为与国外关注事物构成点和发展全过程的优秀品质思维而言,我们的品质思维还停留在关注事物整体和结果上。想必大家都听说这么一则新闻,日本某企业在山东莱阳租下了1500亩耕地来耕地、养牛,日本人不打农药,不施化肥,甚至地里长满野草。然而,五年之后,事情发展令国人大跌眼镜。该日企生产出来的牛奶每升定价22元,草莓每公斤定价120元,且销售异常火爆。从最开始的被认为是憨、傻、冤大头、做无用功,到后来的被赞美为是精明和有眼光,事实说明了一切,着眼于品质必将决胜于未来。

  精耕细作如此,精养优杀亦是如此。“动物福利”让我们把目光聚焦在了对食品的更高质量和更严标准上,挑剔的目光又何尝不是一种进步呢。只有意识的发条被人为的绷紧,改革的步伐和跟随的脚步才不会放缓停歇。如果没有新规的出台,许多人恐怕至今都不知“动物福利”含义几许,更不要说从追求肉质口感和追溯食品操作规范而货比三家了,作为肉食品生产加工厂家亦是如此,没有高标准就没有了危机感和动力源。国产肉食品出口遭遇短板触痛了国人的神经,也让我们重新审视餐桌上的安全与美味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问题倒逼改革,落后奋起直追,品质鸡肉迈出国门的时候,国内的整体家禽饲养屠宰工作想必也会齐头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品质包罗万象,缤纷芜杂的背后需要我们凝神聚气。不囿于传统,起步于扎实,努力于当下,放眼于未来,我们定会在品质提升上有所作为。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忠信

(作者:杨忠信  编辑:周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