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立:拍卖学霸时间能买到什么?

发布时间:2016-09-01 08:53:57来源:SRC-13

  时间可以被拍卖吗?如果学霸拍卖自己的时间,会有人买吗?8月28日, 7名学霸成功拍卖了自己的时间,其中最高成交价为200小时4万元,相当于一小时200元。8月26日,一家名为“学霸来了”的在线辅导机构在拍卖过状元笔记的闲鱼拍卖平台上发起了一场“百名学霸时间拍卖”活动,让一些名校学生在平台上拍卖时间,为“买主”提供在线一对一的辅导。(8月31日澎湃新闻网)

  继有关机构与学霸合作在网上拍卖学霸笔记之后,网上再现拍卖学霸时间,孰是孰非,莫衷一是。尽管意见难有统一,但拍卖学霸时间却突显了拍卖学霸背后公众对知识渴求的认识,是否有过度辅导之嫌,则另当别论。

  市场经济条件下,一切有价值且不违法的均可成为商品或服务。即便出于慈善的目的,股神巴菲特拍卖午餐时间也足够证明拍卖时间并无不可,并且也可以成为学霸拍卖时间的一个标本用来作为参考。当拍卖者、学霸和竞拍者在拍卖学霸时间一事上各取所需时,满足了各方的目的,拍卖学霸时间就无可厚非。

  从利用学霸学习经验的角度,学霸在学习过程中,自然积累了一定的学习技巧,竞拍学霸时间的购买者,倘若能够从一对一的在线辅导上充分汲取学霸的优点和经验为我所用,自然是好事一桩。但有的学霸固有学霸称号,但其经历、经验是否适合于竞拍者,则有待通过在线辅导的效果来检验。

  而对于学霸自己来说,拍卖所得钱财并不是最重要的。通过拍卖时间,固然可以获得一笔可观的收入,但其更应该看重网络上辅导过程的隐性价值。在于运用自身的学习方法、态度、技巧去激发竞拍者能够最大限度的借鉴吸收成功做法,为竞拍者能够在学业上有所裨益提供指导。

  有人认为,拍卖学霸时间有炒作学霸的嫌疑,也有辅导过度的问题。是否辅导过度,本身并不能由拍卖者来决定,而是由竞拍者来决定。各取所需,特别是对在某一学科存在短板的进行辅导,当然可以为竞拍者提供有益的学习指导,这一点,拍卖学霸时间应该得到认可和尊重。

  知识代表价值。学霸的经验、技巧并不是永远保持先进和优势的,拍卖学霸时间,自然可以通过时间的检验,来验证学霸的相关经验作法是否适合于新的学习需要,也能证明学霸的拍卖是否真的物超所值。所以,在看到拍卖学霸时间的积极意义的同时,也应该看到拍卖学霸时间,并不代表着必然能够有收获并取得必然的成功。拍卖学霸时间,只是提供了一个新窗口,一个机会而已。

  当然,我们应该有所防范,必须加大对借学霸拍卖时间所进行的炒作,或者欺诈行为。有的所提供的辅导,根本不具有任何意义,或者以非学霸冒名学霸进行辅导,这还需要在拍卖学霸时间的实际过程中加强引导和管理。

  拍卖学霸时间,是“互联网+教育”的一种商业性自我探索,只要不违法,需要鼓励、规范和引导。拍卖学霸时间,不仅在拍卖者、竞拍者、学霸乃至公众来说,都将从这个现象中学会如何面对拍卖时间的对与错,学会面对“互联网+”所体现的价值。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