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鸣镝:官员“无事生非”直戳“监管之痛”

发布时间:2016-09-04 11:44:53来源:SRC-13

  记者3日从海南省澄迈县纪委获悉,澄迈县3名干部在上班时间与2名社会人员在娱乐场所打麻将,经群众举报、调查核实,澄迈县委日前分别给予3名干部处分。(9月3日新华网)

  聚众赌博,本是违纪违法之举。身为党员干部,遵章守纪、严于律已是本职更是本份。然而,澄迈县3名干部竟然上班时间打麻将,聚众赌博,其目无法纪、肆意妄为的疯狂行径,“无事生非”的荒唐闹剧,严重损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迎接他们的必将是党纪国法严厉的制裁。

  纵观这场荒唐的“麻坛大戏”,从县政协主任邀约,到瑞溪财政所所长参与,再到2名社会人员陪玩,高达6280元的赌资,构成了这场刺目的“麻将联盟”,着实难逃官商勾结、利益输送的嫌疑。而本案件中,在一旁喝茶观战的石浮财政所所长,更让人匪夷所思。试问,究竟是无聊到怎样的地步,才会有如此的闲情逸致,观看他人打麻将,难逃人浮于事的魅影!

  细看3位涉案官员的身份,不论是县协主任,还是财政所所长,都位居职权部门的重要岗位,承担着当地经济发展的“民生大任”,却缘何有如此闲心在上班时间打麻将,究竟是闲得没事干,唯有靠打麻将消磨时光的“空虚麻将”,还是利益驱使下,钱权交易的“腐败麻将”,都值得纪检监察部门进一步探明究竟,以儆效尤!

  古人云“不矜细行,终累大德”。在从严治党、从严治史的当下,一有《准则》、《条例》的利剑高悬,二有“瓜子科长”、“面膜姐”被处理的前车之鉴。试问,究竟是怎样的恶习支撑着这3位官员在严打时期,铤而走险?归根结底,是毫无党性修养、信念不坚惹的祸,更是毫无纪律意识的作风病现了形。

  正视党员干部聚众赌博、上班时间打麻将的“顽疾”,有信念之失的“症状”,有监管缺失的“魅影”,更有管理考核走形式的“病灶”。个别部门与单位,分工不明、人浮于事,职责不明、吃大锅饭,分工不均,管理失衡至使“累死狗,闲死猪”的被动局面,自然让官场东郭“闲来无事”、便“无事生非”,上演上班炒股、上班聊QQ、打麻将的任性消遣。

  “官员上班打麻将”的“闹剧”,拉响了加强干部监管的警报。各地党委、政府只有进一步改革机构,精简瘦身、合理定编,才能避免人浮于事的尴尬;加大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补足精神之钙,才能增强干部干事创业的自觉性;而唯有加大党员干部管理考核的力度,合理分工、落实责任、强化考核,末位淘汰,全面监管、让党员干部有使命感、紧迫感、危机感,才能真正让党员干部抛弃“官念”,摒弃、“杂念”,甩干膀子,干出样子。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鸣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