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易国祥:最忆是“起跑线”直通“红地毯”

发布时间:2016-09-05 09:05:13来源:SRC-13

  九月一日,武汉市武昌某小学在校区主干道铺上长长的红地毯,让刚入学的孩子和他们的家长一踏进校门,就走上了眼睛为之一亮的红地毯。这将成为他们的美好记忆。据报道,汉口也有小学生同日踏上红地毯。

  开学第一课,每个学校都很重视。拜谒革命先烈、回首里约奥运、温故传统文化、展示学校特色、学习安全诸规等分别成为第一课主题,传承人文精神,体现办学理念。相比较,让刚入学的孩子走“红地毯”,至少不是最合适的一款。

  今年央视的“开学第一课”,特邀嘉宾讲红军长征故事,让师生共同感受当年红军的革命理想和伟大的长征精神,从而激励莘莘学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学习。形式生动具体,说理由浅入深。与学明星走“红地毯”相比,立意更是高下立判。

  刚上学的孩子,或重新开学的学生,开学之日都是一条起跑线。呈现怎样的第一课,对于成长中的学生是一种指引,是一个风向标。第一,吃苦比品甜更重要。现在的孩子多数在蜜罐里长大,面对繁重的学习,和未来社会的激烈竞争,让他们作好吃苦的准备,是幸福生活和快乐教育的必配;第二,努力比娱乐更重要。走红地毯,是艺术成就的标致,也是炫目的娱乐符号,作为肩负使命的好学生,理当以奋斗为先;第三,过程比结果重要。明星艺人走红地毯,实际上是艺术领奖台,它省略了无数坎坷与崎岖。与其让刚入学的孩子凭空体验成功的风光,不如让他们感知长征的千辛万苦,为未来的学习和成长注入精神之钙。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雷锋参军后能够迅速成长为一名伟大的战士,固然在于他有理想,肯学习,为人民服务永不满足,但与他刚到部队时,连队首长对生病的他无微不至的关怀与照顾,与充满向上和严格的集体生活不无关系。这不是仪式,却是一个精准引导的开始,它让雷锋的思想坚定皈依到一个崇高的信仰上来。

  让起跑线上的孩子走“红地毯”,这种仪式并非毫无可取之处,它赋予希望,有可能激发梦想,所以家长们纷纷点赞。但是,按青少年认知发展规律,因当前学生与家长对捷径、速成的偏好,也可能埋下成功至上、个人主义和不屑普通人生的种子,从而偏离健康成长的价值取向。走“长征路”,还是“红地毯”,学校当稍加思量。

  稿源:荆楚网

  作者:易国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