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谢晓刚:整改“校园贷”不如直接取缔

发布时间:2016-09-09 08:40:33来源:SRC-13

  8月,重庆大三学生秦天在网上贷款总计超过10万元,因无力还款,被迫睡在公园躲债。福建大二学生小彬在两年内通过网络放贷平台贷款30万……除此之外,网上上还出现大学生天价账单街头求助、大学新生未开学花费已过万等事件。凡此种种,都为整个社会敲响了警钟。(9月8日《南方日报》)

  不可否论,“校园贷”对于部分大学生创业及救助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更应该看到“校园贷”的乱象丛生,有些网络信贷平台完全不顾学生的实际消费情况,过高放贷或变相放贷,让很多缺乏财商的大学生一步踏入了无限的还贷苦恼当中,不但影响了学业,甚至有部分大学生因此走上了不归路。

  对“校园贷”平台整改固然重要,但更应该反思一下网络校园贷平台是否有存在必要,换句话来说,是否可以直接取缔那些专门打学生主意的不良信贷平台?事实上,大学生贷款,有真心急需创业资金的,有家庭确实困难的,还有其他困难急需钱用的,可是这方面的资金需求完全可以通过正常的信贷途经来解决。

  网络“校园贷”平台主要是以其快捷、方便的优势赢得学生的青睐,而学生财商低下,有家长作为后盾的优势却成为“校园贷”无所顾忌。如此,却很容易引诱部分自控力差、理财意识不强的学生顾客,学生高消费、攀比消费、奢侈意识等不良风气也就在悄然中入侵校园。

  做好信贷平台的管控和学生财商的教育并不能真正杜绝“校园贷”给学生消费观带来的冲击,仅凭一张手执身份证照就可轻松平台获取贷款,来得容易去得也快,缺乏家长监督,很多自控力差的学生很容易因此欠下钱款,缺乏还贷来源,又不敢跟父母说,久而久之会因贷而困,不仅影响学生学业,还会给高校教育带来阻力。

  掰着手指盘算一下大学生的贷款用途无非就那么几种,无论是创业还是家庭困难急需用钱,除了学校助学资金和扶贫补助外,各家银行都会有小额易贷服务、助学信贷等很多灵活金融产品,在第三方担保的前提下贷款手续不仅便捷而且利息相对不高。现实生活中有很多种方式方法都可以解大学生的各种燃眉之急,不仅有保障而且还能够有效监督大学生贷款的真实用途。

  如此,还需要这种所谓的方便、快速的网络“校园贷”平台吗?更何况近几年来校园贷平台乱象迭出,舆论诟病较多,危害学生较甚。所以,整改“校园贷”不如直接取缔,毕竟大学生还属于单纯的消费群体,并非生产者。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谢晓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