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忠卿:环境公害比出售劣质商品更可怕

发布时间:2016-09-11 10:22:09来源:SRC-13

  老太太进了新开业没几天的南京江宁金鹰购物中心,就此丢了一条命,这是咋回事?老太太的家人说,是因为刚开业的购物中心甲醛超标引发了老太太的哮喘,而江宁金鹰购物中心却称,经过检测他们是不超标的,他们有卫生许可证。为此,双方上了法庭,老太太家人要求购物中心赔偿17万余元。(9月10日《扬子晚报》)

  进入新开业的商场,也会产生健康之忧,甚至被夺去生命,这不是危言耸听,而是有真实的案例,南京江宁金鹰购物中心的一次购物体验,好比走进了鬼门关,一名老太太突发哮喘,商场恶劣的购物环境让她站着进去、躺着出来。

  现在很多商业中心非常考究购物环境,环境升级改造便是其中之一,江宁金鹰购物中心是不是二次装修,笔者虽然不很清楚,但有一点必须明确,那就是开业之前必须进行环境检测,只有达到无公害了,才能开门纳客,不能仅仅满足于商场内没有啥味道,厕所等配套设施同样也应达标,否则就不能开业。

  可惜,当这名老太太进入厕所后,明显感觉到喘不过气来,在吸入大量甲醇挥发的刺激性气体后,老太太倒下了,再也没能站起来,可见老太太之死,与购物中心产生的环境公害不无关系。

  也许有人会说,商场内的那么多顾客都没有出事,为何老太太就突然发病了呢?问题就出在这里,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与发病机理显然不太一样,由于其身体对甲醛过于敏感,一旦吸入大量有毒气体极易引发病变,如果不是遭遇环境公害,老太太绝不会命赴黄泉。

  从某种程度上说,商场内产生环境公害远比出售劣质商品还要可怕,因为购买到了假冒伪劣产品,至多损失钱财,商品寿命短暂,而身体一旦遭到重创,往往无力回天。因此,商场不仅仅提供一流的购物环境,还应把好环境检测关,如果达不到要求,决不能盲目开业。受害人家属提出赔偿要求合情合理合法,除此之外,我觉得环保部门也应有所作为,介入调查,从重处罚无良商家,如此才能让商家长记性,也才能真正起到警示与震慑作用。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忠卿

(作者:李忠卿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