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于文军:“天价药方”折射了什么?

发布时间:2016-09-12 08:15:55来源:SRC-13

  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不久前,甘肃兰州的刘女士陪同丈夫在静宁路上的一家惠仁堂药店就诊,兰州惠仁堂静宁路药店开出的一张五千块钱三副的“天价药方”,引发了舆论关注。事后,该药店返还了患者全部药费,相关部门也在近日开出罚单。 (9月11日央广网)

  三副药5000元,真够贵的了,太不厚道了,有宰人之嫌。这种“天价药”,收入不高的普通百姓吃得起吗?明眼人都看得出,这种“天价药”的出现与药店“坐堂医”的利益不无关系。药店将病人购买药品的价格高低与“坐堂医”的绩效工资挂上了钩。“坐堂医”开的药方越多越贵,拿的提成或回扣越多,“坐堂医”成了变相的药品推销员,这种现象在国内并不鲜见。令人诧异的是,相关部门对此问题的治理似乎束手无策,相互踢皮球。据报道:食药局称,他们只是管药品的质量,核实进药渠道是否合法、企业资质是否有问题,药方开了多大,归卫计委管;卫计委称,他们主要是对医疗机构依法执业的情况进行监督。“天价药方”涉及的是价格和中药,还是得向物价局和药监部门反映。物价局方面回应,中药属于市场定价,只要明码标价,惠仁堂药店的行为就不算违规。别的方面得看食药监局和卫计委的处理。最终,当地卫生监督所虽然对惠仁堂静宁路店开出罚单,但仅是针对当事医师多点行医尚未报备的情况,开“天价药方”行为未被处罚。另外,中医很难用标准量化,缺乏法律政策的清晰界定,这也是导致相关部门相互踢皮球的一个重要原因。

  药店“坐堂医”开“天价药方”,是药店中药销售的乱象,无论相关执法部门有多少堂皇的理由,都不能袖手旁观。政策是人制定的,若以前存在监管政策制度方面的短板,现在就须联手补上,健全相关政策制度。如,物价部门须出台新规,制定中药方是否“天价”的标准及其触犯标准的处罚规定。须实施“中药处方点评制度”,定期组织专家对处方点评。实施医药分开制度,切实改变药店医药不分、以药养医的问题。对“坐堂医”也要推出监管、处罚等一系列新规,把“坐堂医”开药方的手关住制度的笼子里。药店“坐堂医”开“天价药方”向我们提出了深化医改的新挑战,任重道远。

  稿源:荆楚网

  作者:于文军

(作者:于文军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