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郭元鹏:“乱收的费用”不能是一笔糊涂账

发布时间:2016-09-12 08:51:26来源:SRC-13

  乱收费、乱摊派行为侵害群众利益,多年来屡禁不止。今年以来,河北严肃整治乱收费、乱摊派问题,截至目前共有7346人受到问责处理。记者9日从河北省纪检机关了解到,按照部署,河北省多个部门联合在全省开展乱收费、乱摊派问题清理。统计数据显示,教育、卫生、公安等部门和乡镇一级是相关问题易发高发的重灾区。(9月11日《都市晨报》)

  河北省治理乱收费的决心十分强大。他们在全省开展了乱收费治理,从年初至今,已经有7346人被问责处理。不仅如此,他们还严厉规定了收费的事项,让今后能够有效减少乱收费行为。打击的十分严厉,不过唯独没有对“乱收的费用”何去何从给个说法。

  打击乱收费的行为,各地也都在开展,而且一直都在开展。但是,治理的方式也是很简单的,无非是处理乱收费的单位,处理乱收费的人员。而对于“乱收的费用”却停留在浅层处理的境地。什么是浅层处理呢?就是监管部门会将这笔“乱收的费用”进行没收,成为财政的一种收入。其实,这样的处理也是不公平的。

  对于百姓而言,这些被乱收费、乱摊派的资金,原本属于个人的财富 ,由于被乱收费了,被乱摊派了,这笔钱就从他们的口袋里掏出来,装进了有关部门的腰包里,成为有关部门的小金库。这就需要在查处“乱收费的人”之后,让这笔钱从哪里来就回哪里去。既然这笔财富原本属于百姓,原本属于不该缴纳的费用,那还是谁的钱退还给谁的比较好。其实,也是很简单的事情,乱收费的时候还是会有收据的,依据收据上的名字足额退还就可以了。

  当然,也存在另一一种可能,乱收费的单位早就销毁了票据。这种情况下就无法退还了。但是,必须要把这笔钱用在刀刃上,而不能躺在财政账户上睡大觉,甚至成为某些地方发工资的财富。这就需要给“乱收的费用”找一个公益出口。笔者以为,各地财政部门都应该建立一个专门的“没收乱收费账户”,将在各部门各单位查处的“乱收的费用”集中起来,用于公益事业的发展。

  可以用这笔资金救助困难群众,可以用这笔资金奖励科技创新,可以用这笔资金帮助困难学生完成大学梦想。比如,现在公益养老院就比较稀缺,这笔费用是不是也能用于这方面的事业呢?总之,“乱收的费用”是一笔特殊的资金,其原本属于百姓,不属于正常的单位收入,这笔钱绝不能只是一笔糊涂账,更不能简单进入财政账户。能够返还的要返还,不能返还的应该找一个公益出口。

  为遏制乱收费、乱摊派行为,河北省严肃处理了7346人,这是值得肯定的事情。但是如何让这笔“乱收的费用”造福社会也是需要思考的事情。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